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桑乐股权再被老股东转让

2017年07月15日 15:55    来源: 山东商报     张冠超

  在大股东易主济南融基置业有限公司(简称“融基置业”)两年后,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桑乐”)股权昨日再度被老股东转让,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桑乐管理层拟参与受让。

  挂牌公告披露,作为山东桑乐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的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简称“山东能源所”)、山东省科学院(简称“山东科院”),将分别转让公司22.14%和14.59%股权,作价分别为6798.90万元、4480.39万元,转让完成后二者将全身退出。

  据了解,山东桑乐成立于1994年4月,是中国北方知名度最高的热水器生产商之一,公司2007年热水器年产量就已突破百万台,由于被市场看好,还曾在2009年时获得渣打投资2330万美元的入股。

  不过好景不长,山东桑乐业绩此后出现持续下滑,最终在2015年被济南地产商融基置业接盘。当年4月,融基置业从渣打投资、山东智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30余名自然人投资者手中,收购了山东桑乐51.07%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济南当地媒体报道,融基置业此次收购投入超过4亿元,而当时山东桑乐正处于最艰难的时期。报道称,融基置业董事长王雪广“不顾众人反对声音”,只用了19天时间就完成了收购,而若按照正常程序走则需要至少半年。

  对于收购一家亏损的太阳能企业,王雪广有着自己的计划,他曾表示,山东桑乐将瞄准光伏电站业务,从2016年起,力争每年在全国建成5万个家庭光伏电站,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增速每年不低于50%。但从山东桑乐目前的业绩来看,公司仍旧处于亏损中。

  据转让公告披露的审计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山东桑乐实现营收2.68亿元,亏损1948.1万元。而据山东桑乐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截至今年5月31日,山东桑乐营业收入为1.8亿元,亏损662.77万元,公司总资产13.88亿元,资产负债率81.97%。

  值得注意的是,转让公告中披露,山东桑乐的管理层拟参与股权受让,且规定意向受让方必须同时收购山东能源所和山东科院转让的所有股权,而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目前王雪广、丁海成,分别为山东桑乐的董事长、总经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