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银行上市后连吃罚单 业务激进难免一路埋雷

2017年07月14日 09:27    来源: 投资时报    

  日前,杭州银行就证监会要求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其中包括上市后多项业务违法违规受罚的原因、整改以及影响等。据悉,该行在2016年10月27日上市后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共计受到行政处罚9件,罚款总额达396万元。此外,杭州银行还收到银监部门的行政处罚告知书1件,拟罚款50万元。

  “地方类银行业务违规较国有行、全国性股份制行相对多些,因为他们的经营压力较大,在发展过程中也比较激进。”有银行业内人士对此评价。

  业务激进,在公司经营业绩上也会有所表现:经济环境好的时期,激进的业务或许会带来超额收益,但一旦经济环境恶化,公司经营压力则会骤显,且往往表现为不良贷款增加、业绩增长乏力等等。

  据《投资时报》记者统计,杭州银行已经连续出现5年不良双升,在很多银行不良指标逐渐触底之际,杭州银行却依然压力不减,特别是关注类贷款的迁徙率仍在攀升。

  关注类贷款指标恶化

  从报表上看,杭州银行2016年业绩增长8.54%,在上市银行阵营中不算太差,但其自身却仍存在多重隐患。

  首当其冲的便是资产质量。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5年双升。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7.54亿元、14.82亿元、20.59亿元、23.5亿元、29.37亿、40.04亿元,而同期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97%、1.19%、1.20%、1.36%、1.62%。

  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关注类贷款指标持续恶化。

  作为不良贷款的先行指标,高关注类贷款率意味着未来潜在不良贷款转化的压力加大,这样高比例的关注类贷款危险系数很高。目前,杭州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为4.82%,在上市银行中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仅低于吴江银行。

  此外,杭州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也保持着攀升格局。其2014年、2015年、2016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9.26%、18.48%、23.13%,高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意味着其不良贷款攀升的步伐仍未停止。

4-2a

  如果说不良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导致贷款客户还款能力下降,那么近三年来,杭州银行的不良率在行业中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且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快速下降,这进一步佐证出该行不良贷款数量增长的迅猛。

  数据显示,该行2014年、2015年、2016年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6.75%、193.43%、186.76%。

  更糟的是,杭州银行逾期贷款也处于增长态势,2016年末,其逾期贷款为76.9亿元,较期初增加7.2亿元。公司方面解释称:“逾期贷款增加主要是因为受经济下行和经济结构调整影响,部分存量客户的还本付息能力下降所致。”

  同时,杭州银行盈利能力受限也是一大隐患。

  根据2016年年报,杭州银行ROE(平均)为11.42%,在全部上市的25家上市银行中仅位列第21位。近年来,银行业的ROE水平普遍经历了较大程度下滑,但相较而言杭州银行的下滑更加明显。在2013年时,该行ROE水平还可以排到上市行的中游,但现在已经掉到队列的下游。中信建投报告认为,杭州银行ROE下降的原因主要来自成本上升、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利差缩窄三个方面。

  杭州银行的非主营业务成本很高,这一点集中反应在其成本收入比上。2016年杭州银行成本收入比为30.23%,在行业中处于中高水平,这使其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和其他中资行一样,杭州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利息收入,但另一方面,其生息资产的收益率却在下降,这导致该行净利息收益率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业务激进留隐患

  城商行的经营方式普遍激进,这也是过去A股上市的大门迟迟不对他们开放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有一大批城商行实现了A股上市,另仍有大批城商行正前赴后继奔赴A股。

  杭州银行在经营激进方面则算得上一个代表。杭州银行在2016年10月27日A股上市后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共计受到行政处罚9件,这在上市行中并不常见。

  从处罚原因看,主要涉及外汇业务管理、反洗钱风险管理、贷款业务管理、票据业务管理及税务合规管理等方面,其中涉及反洗钱及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较多。在当前经济形式未好转情况下,仍操作并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无异于火中取栗。

  数量众多的处罚事例,也从侧面反映出杭州银行管理上存在漏洞。

  杭州银行在上市前期,其招股说明书就闹出一起乌龙事件:在募集资金金额上出现重大差错,将募集37.67亿元写成募集37.67万元。此行为被外界嘲讽称“IPO备战十年,只为募资37万”,而招股书如此乌龙在银行界也属于独家。

  “IPO是件严肃的事情,招股说明书从道理上讲应该有多层级把关,居然在关键问题上出错,不仅是对投资者和市场不负责,更是说明公司自身管理不到位。”一位银行业人士点评称。

  还有个现象值得关注。杭州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其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手续费占比最高,截至 2016 年末,公司托管资产总规模达到 9452亿元,同比增长 108.44%;托管项目数总计 2876 个,较上年净增 1095 个,增幅 61.48%。主要是因为该行在报告期内获得保险资产托管资格,进一步拓宽了产品渠道。

  另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因素是网贷银行资金存管业务。公开资料显示,首E家、微贷网、浙金网等平台在杭州银行托管。

  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进入深水区,在观望之后,各个还希望能继续存活下去的互金平台,纷纷开始着手寻找资金托管行。但是,目前很多大中型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尚未开始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而开展业务的个别大中型银行也门槛极高,绝大多数互金平台根本无力与其合作。而现在,急于“出位”的城商行解决了诸多平台托管的心头大患。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有逾40家银行开始进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向互金平台打开窗口。而这40家银行正以城商行为主力军。

  事实上,查阅上市银行2016年报,绝大多数城商行托管业务收入激增,与网贷资金存管有很大关系。“年报中不披露网贷的原因是出于对网贷风险的考虑。几乎所有银行在接受了一家网贷资金托管后,都会提出不许对外宣传的要求,当然总有平台会打擦边球。”有业内人士表示。

  银行做网贷资金存管存在被拖下水的兑付风险和声誉危机,浙商银行就是其中反面案例。国诚金融出现危机后,将浙商银行顺势拉下水,称该行私自挪用保证金。浙商银行最终费了很大劲才撇清关系。但在今年6月23日,温商贷又因为存管问题甩锅浙商银行。未来,杭州银行等40多家网贷资金托管银行是否会遇到类似问题,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