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忽视的银行股

2017年07月14日 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先抑后扬。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01%,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0.92%,上证50再创阶段高点,当周累计上涨了2.25%,沪深300累计上涨了0.85%,中小板指累计下跌了0.94%,创业板则重挫3.08%。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A股市场再度回到了严重分化的时期,上证50继续保持高度强势。

  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沪指在站上了3200点后,白马股经过连续调整,继续保持强势。市场对于题材概念的炒作主要集中在锂电、川藏线、无人零售等方面。本周四,金融股、两桶油纷纷拉升,提振了指数,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均创出阶段新高。

  A股市场流动性层面,广发证券研究显示,上周一级市场IPO融资21.8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0.3亿元,其中建筑装饰增持3.3亿元。二级市场上周合计流出33.4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入47.3亿元,杠杆资金流入60.3亿元,沪深港股通资金流出98.1亿元,交易费用42.9亿元。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中国央行开展3600亿元MLF操作,期限均为一年,利率持平于3.20%。13日有1795亿元MLF和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机构认为,央行在7月第一笔MLF到期当日超量续作,操作期限全部为一年期。近期央行不断通过相对长期限的资金来对冲相对短期限的到期量,以稳定资金利率预期。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上半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8%高位,远超6.5%的全年目标。而经济稳定为释放金融风险提供了有利的时间窗口,此外信贷超增增加银行资本压力,加之7月上旬央行大幅回笼货币,中下旬面临巨额财政缴款压力,货币短期难言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前4个交易日申万银行指数四连涨,累计上涨达到了4.25%。而自从今年5月份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10.75%,远远超出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招商银行在本周创下了历史新高,工商银行、浦发银行距离历史新高也仅有一步之遥。那么,配置银行股的时机到来了吗?

  一直以来,银行股并不怎么受投资者的待见:体量过大,没有弹性,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大环境下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受压,虽然估值低,但是却没有什么吸引力。然而,从股价表现来看,2017年以来,工商银行累计上涨了22.39%,农业银行累计上涨了17.50%,中国银行累计上涨了8.24%,建设银行累计上涨了17.40%。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累计上涨了38.40%,平安银行累计上涨了18.22%。在指数总体横盘的过程中,银行股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了一轮“牛市”。即便如此,银行股整体的估值水平仍然较低。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银行业目前整体的市盈率(TTM)仅为7.02倍,市净率仅为0.99倍。

  为什么银行股会在不声不响中走出一轮“牛市”?招商证券认为,银行资产质量与周期行业盈利水平密切相关,在今年PPI持续为正的宏观背景下,周期行业盈利改善带动银行不良改善,且预计能够在中报得到一定确定性印证。另一方面,流动性、金融降杠杆与金融监管的节奏,最差的时候已近尾声。流动性的节奏在今年下半年不会更恶劣,虽然偏紧但市场整体预期已比较充分。伴随着自查自纠结束、正式监管文件陆续落地,金融机构将在新的低金融杠杆政策环境中继续开展业务,尽管要重新加杠杆回到本轮金融监管开始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但在自查自纠结束后再出现市场预期之外的监管风险的可能性亦非常小。广发证券表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91%,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比值同比提高,不良暴露较为充分;关注类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等先行指标同比均有所改善,后续不良反弹压力小。总的来看,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中泰证券认为,从基本面的角度,大行(以工行+建行为代表)被低估;市场低估了其在行业竞争格局的地位及其稳健的持续性,市场低估了其在零售和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竞争力。大行虽然没有招行的弹性,但能中长期带来持续和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