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家嘴信托董事长常宏涉嫌违纪被查 去年刚被上市公司陆家嘴揽入怀中

2017年07月14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7月12日,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组织审查,不能正常履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3日实地走访陆家嘴信托在上海的办公地,发现其经营并无异常。陆家嘴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12日发布公告到现在,公司经营活动正常顺利开展,并未引发投资者集中问询等事项。陆家嘴信托也同时公告称,“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活动正常顺利开展。”

  去年上市公司陆家嘴(600663,SH)通过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发)88.2%股权,而陆金发持有陆家嘴信托71.606%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首任董事长身兼多职

  陆家嘴信托前身是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经过重组、股权转让及工商变更登记等,2012年2月经银监会批准重新登记开业。此后,陆家嘴信托的注册资本从3.15亿元升至10.68亿元。2014年12月,陆家嘴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30亿元。

  目前,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陆家嘴信托71.6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8.282%,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112%。其中,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和间接100%持股的子公司。

  陆金发前身为2004年11月成立的上海浦发永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股权转让、更名、增资之后,现为地方国资金融控股企业,注册资本80亿元,主要从事企业收购、金融产业及相关产业项目的投资、管理业务。

  除控股陆家嘴信托之外,陆金发还持有爱建证券51.137%的股权、陆家嘴国泰人寿50%的股权,另外陆金发控股、参股了上海陆家嘴金融(香港)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投资了上海黑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陆家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家合伙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年53岁的常宏是陆家嘴信托的首任董事长,并兼任陆金发总经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此前,常宏曾任上海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副处长、领导秘书、美国大都会人寿公司投资顾问、Sino-century Capital& Development Co. Ltd.创始合伙人、汉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陆金发88%股权归上市公司

  从业绩方面来看,陆家嘴信托2016年营业收入13.19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10.49亿元,公司实现净利润5.24亿元。

  2016年,陆家嘴信托新增信托项目335个,新增信托规模1642.24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截至去年末,存续信托规模达到2136.3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末,陆家嘴信托净资本为33.74亿元,净资产为42.33亿元,信用风险资产不良率5.42%,较年初的3.64%有所增加。

  去年上市公司陆家嘴(600663,SH)通过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陆金发88.2%股权,获得证券、信托、保险三张金融牌照。陆家嘴彼时称,此次交易是上市公司按照上海市国资委和浦东新区国资委相关精神,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这也意味着,陆家嘴信托一举成为上市公司陆家嘴间接控股的孙公司。

  此次董事长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的情况,陆家嘴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无更多信息可透露,后续如有新情况会进行公告。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常宏目前不能正常履职,因此由公司董事黎作强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权。常宏目前仍是公司董事长及法人,后续是否会更换暂不清楚,如果进行变更还需要公司董事会、股东会进行推选、表决等事项,也需要银监部门的批准等事项,走正常流程,有进展会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公告。

  事实上,近期有多家信托公司高管“出事”。6月26日,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因不作为不担当被天津市委严肃问责,其被免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7月5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显示,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因涉嫌受贿罪于2017年5月17日被济宁市梁山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于2017年7月5日被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