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整合“数字变化”明显 更期待“化学变化”

2017年07月14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央企上半年表现如何?近日国资委用一组数据加以说明: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高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让央企交出漂亮“半年报”的原因何在?首先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的培育,这对央企上半年经济效益的增长提供了一个强大支撑。而在这过程中,央企集团之间的重组、产业之间的联合合作,也发挥了很好的协同效应。

  从近几年央企间的重组整合情况来看,主要分为三种形式:强强联合、吸收合并、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重组。从央企重组的整体效果来看,效益正在逐步显现,而且今后还会发挥更好的作用。

  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今年央企数量要减至百家以内。而截至目前,由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降至101家。由此观之,“百家以内”的目标指日可待。

  那么,接下去哪些行业中的央企重组会重点推进呢?整体来看,煤炭、电力、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都有可能发力。因为这些行业产能不合理、布局不合理、结构不合理的矛盾相对来说较为突出。而改革的目的是增加集中度,把规模做大,在去产能的同时更要生成新动能,使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份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中的央企重组整合步伐正在显著加快。如7月3日晚间,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并公布了相似的重组细节。据了解,这已经是这两家公司6月5日停牌以来第三次同步发布公告,业内普遍预测“中国神电”或呼之欲出。

  从现实情况来看,央企重组整合所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如中国远洋海运重组以后,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已经超过百亿元。与此同时,通过内部整合,重组前的重复投资、恶性竞争、力量分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协同效应不断显现。宝钢、武钢重组前亏损上百亿元,其利用重组的机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压减过剩产能近千万吨,重组后实现盈利70亿元。

  在笔者看来,这正是央企整合所要达成的目标之一:即是否能够做到1+1>2。央企重组不能仅停留在“减户数”的层面,更要关注重组的内涵和时效;不能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更要追求发生“化学反应”。

  重组整合是在当前形势下,央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决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一个日常经营行为。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央企整合的全面加速,重组所带来的改革红利也将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