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风向生变 超跌基金迎来上涨

2017年07月14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进入7月以后,市场投资风格发生变化,周期股开始反弹,而以贵州茅台(600519)为首的大盘蓝筹白马股则步入调整。多只基金在上半年表现平平,但凭借此轮风格变换,纷纷上涨。分析人士指出,进入下半年,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对下半年持乐观态度。

  大宗商品主题基金上涨

  7月以来,从3月、4月便陷入调整行情的周期股开始反弹,除了资源板块领涨以外,军工、有色、环保等板块在近期的上涨行情中均有所表现,市场热点正在扩散。

  受到板块上涨影响,相关主题基金也迎来了上涨。据数据统计,在7月1日至7月12日仅8个交易日当中,偏股型基金中共有39只基金涨幅大于4%,其中25只基金收益低于5%;有7只基金在上半年收益为负。创金合信资源主题、信诚中证800有色、万家品质生活、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万家新兴蓝筹居前,涨幅分别为7.78%、7.08%、6.64%、6.44%、6.30%。而在这39只基金中,绝大多数产品都是与大宗商品有关,如煤炭、有色板块等等。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5、6月的盈利数字好于预期,催化了本轮周期股走强,但去杠杆、强监管仍会压制市场。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周期股有所反弹是由于补库存的原因。经济出现高点之后,大家此前预期经济的下行速度会比较快,但实际的表现则要高于预期,所以企业开始补库存。补库存的周期大约会持续一个季度左右。如果补库存之后,市场发现房地产数据仍然不好,周期股便有可能下滑。

  下半年市场或更活跃

  2017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2.86%、3.46%、7.33%,创业板指下跌7.34%。从整个上半年表现情况来看,家电及食品饮料行业由于基本面相对稳健、业绩确定性较高,涨幅居前;而农林牧渔、纺织服装、传媒等行业由于基本面没有亮点、板块催化缺乏,跌幅最大。各行业板块表现分化明显,仅少数板块取得正收益,家电、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涨幅较大。

  平安大华基金表示,下半年低估值绩优蓝筹股依然会是行情的主线之一。同时,如果市场环境和流动性有所改善,市场的活跃度将有所提高,部分业绩和估值匹配性好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可能显现。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较上半年有更好的表现,市场表现将更为活跃。

  一方面,龙头白马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当前经济处于“L”型底部,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为数不多,行业龙头公司竞争优势凸显;而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局面,随着上市公司数量日益增多,龙头白马股较好的流动性优势愈来愈明显。过去几年龙头白马股相较中小盘股估值有所折价,目前正处于估值修复过程中,估值仍有修复空间,下半年可能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中小创经过两年的下跌,部分估值已经趋近合理水平,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11-2012年估值水平,目前处于底部区域、“磨底”的可能性较大。但历史大底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底部震荡,完成市场出清。下半年中小创整体性系统性行情可能仍然难以看到,更大可能是中小创内部分化,部分估值已经合理、内生增长好的公司率先走出上升趋势。

  招商基金认为,经济基本面方面,实体经济仍保有较强韧性,三季度经济运行状态仍较为平稳,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广义社融下降以及工业产出品价格的快速下降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最早在四季度可能开始有所体现;流动性方面,预计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仍将持续。海外方面,外围经济环境总体仍然稳中向好。下半年市场情绪将较二季度整体相对更为乐观,但难言存在大的趋势性行情,仍然继续寻找结构性机会。标的选择方面,继续关注大消费白马龙头及金融价值股,同时关注二线蓝筹扩散受益标的,可阶段性参与周期超预期行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