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密集下调乐视网估值 三季度关注“二线白马”标的

2017年07月14日 06: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内各类型基金上周涨跌不一。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封闭式和股票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上涨0.84%和0.58%。而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7%和0.05%。近期围绕乐视事件,众多基金深陷其中,本周多家基金相继下调了乐视网(300104)估值,而市场的担忧仍在持续。尽管如此,机构人士表示,三季度市场会依旧向好,市场整体风格或将有利于二线白马标的以及中报业绩高增长的行业。

  总体仓位回升

  东兴证券(601198)数据显示,上一周纳入监测的901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有720只实现净值上涨,181只净值下跌,净值最大涨幅达到7.74个百分点,净值最大跌幅达到了-5.51个百分点,净值平均涨跌幅为1.02个百分点。2710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有1755只实现净值上涨,955只净值下跌,净值最大涨幅达到了6.48个百分点,净值最大跌幅达到了-5.76个百分点,净值平均涨跌幅为0.35个百分点。

  从净值变化的分布来看,东兴证券指出,基金净值变化下降趋势明显,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下跌相对集中,涨跌幅主要分布在1%-2%之间,平均涨跌幅为0.64%。混合型基金的净值变化相对集中,大部分基金的净值涨跌幅主要分布在0%-1%之间,平均涨跌幅为0.17%。

  从仓位方面看,则总体有了小幅微增,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51.61%,较上周的51.47%变动了0.14个百分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83.43%,较上周的82.50%变动了0.93个百分点,大盘股仓位为53.33%,变动了0.16个百分点,中盘股仓位为62.44%,变动了0.32个百分点,小盘股仓位为64.55%,变动了1.05个百分点。

  从基金资金分布来看,约有27%的股票型(含偏股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介于90%到95%之间,近14%的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介于90%到95%之间,24%左右的混合型股票投资比例低于50%。另从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变化率的分布来看,近16.90%的股票型(含偏股型)基金变化大于3.6%,减幅大于3.6%的股票型基金数量要明显少于增幅超过3.6%的股票型基金数量。近20.6%的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化大于3.3%,减幅大于3.3%的混合型基金数量要大于增幅超过3.3%的混合型基金数量。

  多家基金下调乐视网估值

  分级B或面临较大调整

  本周初,继中邮、嘉实和易方达之后,国泰基金和工银瑞信按照22.37元的价格下调乐视网估值,根据预估仓位测算,理论上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和国泰深证tmt50由于下调乐视网估值引发的净值跌幅分别为3.88%和1.10%,若考虑标的指数下跌的影响,实际净值跌幅应该更大。上投摩根也于本周发布了类似的公告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经与托管行协商一致,自2017年7月10日起,决定对旗下部分基金(“上投摩根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上投摩根天颐年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的停牌股票乐视网按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盘价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估值价格调整为22.37元。银河基金也宣布,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7年7月11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22.37元。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长安基金、天弘基金、国寿安保基金、诺安基金等也陆续发布类似公告。

  从基金持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包含39只公募基金在内的26家机构投资者持有乐视网。其中,27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管理偏股型有10只,另外2只分别是增强指数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持股数量由多到少依次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等,嘉实泰和混合也持有205万股,位列单只基金持股前十。

  华宝证券指出,目前另有10只分级基金尚未宣布下调乐视网估值,其中华安创业板50当前的乐视网预估仓位在24.53%,受乐视网影响较大,相应创业股B的杠杆为2.08倍,一旦该基金下调乐视网估值,创业股B的价格将迎来较大调整,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三季度市场向好

  警惕债市短期波动

  展望7月与下半年投资策略,“业绩超预期”和“蓝筹估值切换”是投资者未来两个季度可关注的重点。而在宏观经济预期上,机构人士认为,下半年经济数据可能存在较大的基数压力,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关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在度过半年末的考核时点后,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短期利率出现下行。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增加了询价次数,在与市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其对流动性的把握愈发准确与自信。中欧基金认为,如果汇率市场未来不发生特殊变化,短期利率市场变化有可能会更加平缓,对证券市场的短期影响也会进一步降低。A股市场方面,一线白马蓝筹股上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一方面,经历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此类标的的股价基本达到了全年估值预期,而下半年吸引力削弱;另一方面,资金呈现出转向“业绩高增长、性价比更高”的二线蓝筹股的趋势。因此,中欧基金认为三季度市场依旧向好,但整体风格或将偏向二线白马标的以及中报业绩高增长的行业。从中观行业上看,煤炭、有色、钢铁等行业基本面超预期,值得关注。

  上投摩根基金也预计,三季度总体流动性环境比二季度有所改善,市场热点会有所扩散。股市流动性也会阶段性触底,加之近期出现的大小非净增持等积极信号,高增长、估值合理公司将有所表现。从市场风格来看,成长股在经历了年初以来的估值调整后,其中部分龙头企业估值已经出现吸引力,预计三季度会有所表现。行业上,电子、传媒、旅游、医药、新能源车、PPP龙头以及部分化工子行业基本面向好,符合增长和估值相匹配的特征,相对估值有上升空间。二季度领涨的白马价值股预计将出现分化,业绩确定、估值较低的品种仍可能会有所表现。

  债券市场方面,受益于利率走低及考核放缓双方面因素影响,过去一周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而下一阶段的债券利率走势,将受到监管政策节奏以及境外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上周,美元指数走强,带动了长端美国国债利率走高,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据此,中欧基金认为在债券具备一定配置价值的同时,投资者需要警惕可能存在的短期波动。

  国金证券(600109)表示,预计7月债券市场反弹行情难以持续,把握交易型机会难度较大。当前主导债券市场行情的监管因素和货币政策仍未有明显转向迹象,债券市场大概率将维持震荡格局。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债券投资能力是债券基金产品获得稳定业绩和有效实现风险控制的主要来源,建议从过去市场风格切换和券种投资机会转换阶段的产品历史表现入手,对其中能获得持续稳定业绩的产品重点关注;同时将基金公司债券投资经验和整体历史业绩作为评价债券投资能力的辅助因素。另一方面,基于中长期市场风格的不确定性和信用利差大概率走阔的判断,建议从产品投资风格入手,对投资风格灵活以及倾向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适当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密集下调乐视网估值 三季度关注“二线白马”标的

2017-07-14 06: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