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琪酵母: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2.06%

2017年07月13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12日晚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 安琪酵母 (600298)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90,982.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2,090.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2.06%;每股收益为0.511元,同比上升62.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482元,同比上升79.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01%,同比增加3.73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33%,同比增加4.25个百分点。

  公司半年报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提升,规模效应体现所致。

  业内人士表示,安琪酵母是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依托酵母技术与产品优势,建立了一条完整上下游关联的产业链,打造了以酵母为核心的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多产品、多业务、多事业的战略布局。该公司共拥有15条高度现代化的酵母生产线、酵母类产品发酵总产能超过20万吨,在埃及和俄罗斯建立了海外工厂。目前该公司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该公司主要原材料糖蜜(目前占比为40%)价格持续下行,2017年该公司糖蜜采购价为730元/吨。未来糖蜜低价有望延续。因为从供给看,糖价坚挺,甘蔗种植增加,糖蜜供给将保持在高位;从需求看,糖蜜的下游主要是酵母(占比约为60%),该公司酵母有所扩产,但竞争对手产能收缩,下游需求总体变化不大。供过于求将令糖蜜价格维持低位。

  此外,本轮糖蜜价格下行受国内环保政策收紧影响,政策从严为长期趋势。综合而言,未来2-3年糖蜜将保持低价,该公司的低成本红利将持续。另外,该公司酵母抽取物在调味品产品中可替代化学添加剂,起到提高口感的效果,这符合消费者“回归自然”的消费趋势,此下游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保守估计市场空间在30万吨左右,未来增量可观。随着该公司酵母抽取物产能的持续扩张,将助力其未来收入增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