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威科技欲上市募投产能咋消化?

2017年07月13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从新三板转战A股的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月12日上会接受审核,最终未能闯过发审关。虽然公司自2015年就挂牌新三板,但对投资者而言,公司存在的风险点还是不得不察,除了产品结构单一,利润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外,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持续下降,以及募投项目的风险需引起注意。爱威科技征战A股之路,金融投资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 苏启桃

  “两率”为何持续下降?

  主营医疗检验仪器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爱威科技,单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公司偿债能力较强。2014-2016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14.07%、11.40%、15.87%,负债水平较低。

  而2014-2016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5.39倍、4.88倍、3.54倍;速动比率为4.66倍、3.92倍、2.80倍。尽管公司“两率”目前仍在较高水平,但不可回避的是,公司“两率”都在大幅持续下降,且若按此下滑速度,公司未来的偿债能力或将很快承压。

  爱威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未就“两率”持续下降的原因进行说明,只是在对比同行上市公司后称,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处于适中水平。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公司就该问题进行采访,公司的解释较为模糊,未能给出持续下降的原因,只是表示,“我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虽有波动,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且公司无银行借款等有息负债,资产负债率较低,财务结构稳健,具有较强偿债能力。”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此前在新三板上从未融资的爱威科技,此次拟募资33198.77万元投建医疗检验设备和配套耗材产品规模化生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医疗检验和配套耗材产品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公司将达到年增产各类医疗检验仪器3200台、各类配套试剂25万升、配套试纸条4000万条、标本采集杯和计数板等配套耗材5000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披露的这些将上马的产品,目前的产销率和产能利用率却未饱和。比如,粪便分析仪2015、2016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56%、68%,产销率46.43%、73.53%;试剂2014-2016年的产销率分别为 79.98%、77.98%、79.82%;试纸条2014-2016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55%、102.82%、88%。

  很明显,公司粪便分析仪、试剂的产销率都很低;而粪便分析仪和试纸条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即便刨除掉公司解释的粪便分析仪才开发投入市场不久的原因,仅试剂和试纸条而言,也存在产销率低和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而此次若公司顺利上市,一次就将新增25万升试剂和4000万条试纸条的产能,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新增1.5倍试剂、1倍试纸条的产能。

  在试剂产销率一直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以及试纸条当前产能利用率都未饱和的背景下,如何确保新增的产能消化?对此问题,公司在回复金融投资报的邮件中写到:“近年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市场上的仪器保有量在不断增加,公司每年的试剂和试纸条产品的销量也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公司还在国内建立起了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同时正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募投项目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足够的消化能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威科技欲上市募投产能咋消化?

2017-07-13 07: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