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下乡”到“在线”金融科技助保险扶贫使“巧劲”

2017年07月13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冷翠华

  当前,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疾病,是他们“摘帽”最大的障碍之一。7月1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三方共同发起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到2020年,该项目将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从资金募集到保险理赔都在线上完成,还应用了图像识别、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提升了扶贫的精准度、透明度和效率。

  清除贫困户“摘帽”障碍

  家住贵州北部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的罗太美,1998年查出肺炎,至今已患病近20年。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8万元的债。

  在习水,像罗太美这样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全国有533万户因病致贫或返贫家庭,涉及约2000万名贫困患者。“顶梁柱”保险项目的推出将在健康扶贫工程的基础上为他们再添一道保障。

  国务院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4.1%,成为贫困户“摘帽”难最大的障碍之一。特别当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家很快就会陷入困境。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介绍,“顶梁柱”保险项目将以国家级贫困县为单位,覆盖全县贫困户,并为20-60岁年龄段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同时,该项目报销以费用界定,不受医院、病种、治疗地区的限制,只要医保/新农合受理,“顶梁柱”保险就赔付。

  据了解,经过半年实地调研,目前“顶梁柱”保险项目已完成贵州习水县7652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投保。

  金融科技让扶贫更智能

  贵州习水县卫计局副局长何敏对“顶梁柱”保险项目最大的期待是扶贫工作从“下乡”变成“在线”。

  作为农村扶贫攻坚的桥头堡,基层扶贫干部责任大、担子重。何敏每个月至少要下乡了解结对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据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介绍,“顶梁柱”保险项目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善款来源通过互联网平台募集,并且90%的善款用于理赔。同时,只要村里有一个人有支付宝,输入被保险人信息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县)的投保情况,并在线完成保单查询、发起理赔申请。也就是说,“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就可以帮扶全村贫困户落实保险扶贫的事情。

  “顶梁柱”保险项目还应用了图像识别检测等技术,被保险人通过支付宝上传相关理赔单据,图像识别检测软件将自动识别图像类型,提取文字信息后,对关键核赔因子进行识别,这可以减少保险公司后端理赔及服务成本。

  同时,“顶梁柱”保险项目全程区块链技术,让扶贫工作更公开透明。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该项目打造成了一本“公共账簿”,包括捐款人、公益机构、保险公司、受保人在内的所有项目参与方,共同“记账”和监督,任何一方无法篡改账目。每个受益人都能在项目平台上查询自己的保单信息,通过手机快捷理赔;每个捐赠人也都能看到项目帮助到了哪些人,理赔了多少资金。利用金融科技建立起的信任机制,让更多爱心用户加入到扶贫行动中。

  实际上,蚂蚁金服在2016年也推出过“互联网+保险”的精准扶贫项目,为江苏北部的贫困县泗洪县所有低收入人群投保商业保险,发挥保险的撬动作用,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今年其实施的“顶梁柱”保险项目是泗洪扶贫模式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