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利率为何上浮

2017年07月13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近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比例普遍较高。据融360最新监测的数据显示,32家银行大额存单各期存款利率普遍上浮40%以上,3个月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45.45%,6个月、1年期、2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50%,3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45%。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中国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大额存单类似定期存款,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门槛为20万元,相比定期存款起点更高,利率也更高,但风险水平和定期存款相当。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也更好,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贷款抵押,也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在期限上,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近期大额存单利率为何上浮?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银行为应对6月底的考核,二是与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有关。“近期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上涨,普遍已经超过4%。”融360分析师李万赋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在“存款保卫战”中想要与货币基金抗衡,主要方式就是上浮大额存单利率。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普遍上涨,使得其规模迅速扩张。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5.11万亿,相比去年底的4.32万亿,净增7832亿元,增幅达到18.09%。

  尽管货币基金来势汹汹,但不少银行人士也表示,长远来看,大额存单的吸引力还是难以削弱。李万赋表示,对于有大额理财需求但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来说,选择大额存单比较合适。同时,一些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基于风险分散原则,也会选择大额存单。

  他同时提醒说,投资者在选择大额存单时,需要了解不同银行不同期限的大额存单所对应的利率,以及该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如何计息,通过多方面的比较之后再作决定。

  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对提前支取通常有一定限制。比如,在次数方面,有的银行规定只能提前支取两次,有的则可以多次提前支取;在利率方面,则是根据持有时间的长短来具体计算,如果某投资者买入期限为5年的大额存单,其持有时间在6个月以内、6个月至1年期间、1年至2年期间,所享受的利率都有所不同。

  除了提前支取,大额存单还可在二级市场流通转让。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转让大额存单时,由于前后两名投资者合计持有时间与存单期限一致,利率不受影响。换言之,持有大额存单的投资者通过转让,可实现短期资金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比如,同样是一位买入期限为5年的大额存单投资者,在持有1个月后卖出,这期间的收益也是按5年期利率计算的,即让短线资金通过长线配置的方式,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展望后市,在度过6月份考核期之后,大额存单利率还会维持高位吗?对此,李万赋表示,未来部分资金较为紧张的城商行和农商行,仍会提高利率吸引更多大额客户。(经济日报 钱箐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