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loud速度将有保障 苹果10亿美元建中国首个数据中心

2017年07月13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12日),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宣布中国业务扩张,斥资10亿美元在贵州省建立其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该中心将100%由可再生能源供电。数据中心将用于存储苹果中国用户的iCloud数据,包括照片、视频和App等,这意味着用上国内数据中心后,今后iCloud的速度和可靠性将更有保证。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格外受到苹果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该数据中心外,苹果近年来在华项目推进格外频繁,包括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以及成立与环保有关的合资公司等。

  与贵州企业合作

  7月12日,贵州省政府与苹果公司共同签订《贵州省人民政府 苹果公司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苹果选择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上贵州)进行合作,云上贵州将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双方将合作建设iCloud贵安新区主数据中心,项目在贵州的投入将达到10亿美元。由云上贵州公司运营,苹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云上贵州成立于2014年11月,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国有企业监事会监管。

  苹果方面称,这一项目的推进有利于未来苹果用户获得更好的云端服务体验。“新增的数据中心将使我们得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速度以及可靠性,同时也符合相关新规。这些规定要求在中国的云服务由本地企业来运营,所以我们与云上贵州合作提供iCloud。我们的客户知道,Apple拥有强大的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机制,并且不会在任何我们的系统中创建后门。”

  资料显示,iCloud是苹果推出的个人云存储业务,主要用于存储iPhone、iPad等设备上的照片、视频、文档和App,以便在各个设备间实现同步更新。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将越来越依靠云计算、大数据,苹果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是必然的。而且,手机和用户日常生活的结合正变得越来越紧密,但区域之间的应用受限于风俗、政策、用户习惯等,存在很大的差异。基于此,本地化显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还是数据中心,苹果更多的都是为了本地化服务。同时其还表示,以后信息安全将越来越重要,在苹果产品收集了用户大量信息的前提下,按照规定,建设数据中心必须由本地企业运营。

  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

  除了上述数据中心外,苹果近年来在华项目的推进格外频繁。今年3月17日,苹果宣布将在上海和苏州开设研发中心,并承诺在中国研发中心投入超过35亿元。而这也是继北京和深圳之后,苹果在中国设立的两个新研发中心。

  在王艳辉看来,以移动支付来看,在美国,用户习惯使用Apple Pay,但是在中国,二维码支付更便捷。因此,本地化显得越来越重要。

  除了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外,苹果在环保方面也做了不小的投入。过去两年,苹果CEO库克多次来华都与环保有关。昨日苹果发布的声明中强调,数据中心将100%由可再生能源供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