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次重组折戟后瞄准同行 鲁亿通出价20亿欲吞昇辉电子

2017年07月13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连续两次重大资产重组折戟后,鲁亿通(300423,SZ)的新一次重组瞄向了自己的同行,并给对方开出了不菲的估值。7月12日,鲁亿通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广东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辉电子)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市公司相比,标的公司的规模要大得多,盈利能力也明显更强,但客户过于集中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成为其独立IPO的重要制约。

  鲁亿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昇辉电子与鲁亿通在生产、经营上具有较强的互补空间,鲁亿通也将借道进入LED照明和智能家居领域。

  ●出价20亿欲吞昇辉电子

  在2月底停牌谋划重大事项后,鲁亿通的新一轮重组标的终于在100多天后揭开了神秘面纱。

  7月12日,鲁亿通在深交所网站一口气发布了43份公告,除一份“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外,其他皆与公司新一轮重大资产重组有关。

  鲁亿通在公告中披露,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向昇辉电子股东李昭强、宋叶购买其持有的昇辉电子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标的公司昇辉电子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李昭强出资3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宋叶出资1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

  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3月31日,昇辉电子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01092.27万元。

  经各方协商,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0亿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合计支付14.3亿元,以现金方式向交易对方合计支付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鲁亿通在公告中披露,上述现金来源于公司拟定增募集的不超过6.05亿元配套资金,该配套融资与公司的收购互为前提。

  除5.7亿元以现金支付外,另外14.3亿元需以股份支付的部分,鲁亿通将按照约定的发行价格28.92元每股,需发行约4944.7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完成后,昇辉电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鲁亿通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亦将被稀释。

  本次交易前,鲁亿通董事长纪法清系鲁亿通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持有4910.6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5.87%;其一致行动人微红投资持有923.4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63%,二者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4.50%。

  本次交易完成后,纪法清直接持股数量不变,但由于鲁亿通总股本由1.07亿股增加至1.78亿股(考虑配套融资),从而导致纪法清直接持有的鲁亿通股份占比被动稀释至27.60%(考虑配套融资),直接和间接持有的鲁亿通股份占比被动稀释至32.79%。

  ●承诺利润3年超6亿

  在此次重组计划披露之前,自2016年6月起,鲁亿通曾先后有过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但最终均因故终止。

  此前,鲁亿通董秘崔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两次资产重组,如能最终成型,无疑会对公司业绩有巨大提振。不过,重组终止之后,这已经成为“空话”。

  自2015年2月17日登陆A股市场以来,鲁亿通上市的时间刚两年多。但这期间,虽还能盈利,鲁亿通的业绩却已开始“变脸”。

  在3月8日发布的2016年报中,鲁亿通披露,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33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5.73%;实现营业利润2595.32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48.98%。

  在一位证券市场人士看来,鲁亿通目前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业绩下滑的问题,要么提高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要么还是得通过并购扩张来充实业绩。

  如今,对于新一次重组,鲁亿通显然寄予厚望。而与一年前试图涉足“比特币”业务不同,鲁亿通此次将并购标的瞄向了同行。

  记者注意到,从主营业务上,鲁亿通当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石化、电力、冶金、轨道交通、公共建筑、民用建筑、节能环保等领域。

  公告显示,昇辉电子是一家专注于民用电气成套设备系统、节能照明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客户主要是国内大中型房地产企业。

  在鲁亿通方面看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昇辉电子的主营业务相近,在产品结构、业务区域、客户资源、生产经营场所等方面具备较强的互补性,二者的协同效应将更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昇辉电子与碧桂园集团保持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获得了碧桂园集团2017年至2020年的战略合作伙伴认证,碧桂园也是昇辉电子的最大客户。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15年至2017年1~3月,碧桂园集团的销售收入在昇辉电子的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55.16%、72.36%和67.29%。

  事实上,客户集中度相当高,这也是昇辉电子特别提示的主要风险之一,但背靠碧桂园等房地产大客户,昇辉电子近几年的日子倒是相当好过。据披露,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3月,昇辉电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亿元、9.1亿元和1.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1.6亿元和0.255亿元。

  交易对方李昭强、宋叶还承诺,昇辉电子2017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16亿元和2.59亿元,合计不低于6.55亿元。

  对此,鲁亿通方面认为,承诺利润如能按期实现,本次交易将为上市公司培养稳定的业绩增长点,显著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