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额同比增长59% 上半年亚太地区IPO强劲回弹

2017年07月13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徐惠喜)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最新统计分析,2017年上半年亚太地区IPO强劲回弹,整体IPO(即境内IPO和跨境IPO)融资额同比增长59%至372亿美元,交易数量达530笔,超过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地区。

  统计显示,亚太地区在跨境IPO交易方面连续6年保持领先,总融资额达57.85亿美元,交易数量为33笔,分别占2017年上半年全球跨境IPO总融资额(122.27亿美元)的47%和总交易数量(59笔)的56%。尽管处于领先地位,亚太地区跨境IPO指数从2016年上半年的19.4点跌至12.5点,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境内IPO交易在该地区新股发行交易中拥有极大占比。2017年上半年,该地区境内IPO交易融资额共计315亿美元,同比增加91%,交易数量达498笔,同比增加74%。

  就行业而言,金融行业仍然是亚太地区IPO的主要驱动力。该行业跨境IPO交易数量最多,全部5笔交易均由中国发行人在香港联交所完成,总融资额达37亿美元,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22亿美元IPO和广州农商银行的10亿美元IPO。同时,医疗健康行业IPO正在回升,2017年上半年该行业跨境IPO融资额不仅在亚太地区实现最大增幅,在全球也是如此。

  统计表明,亚太地区是科技公司IPO的主要地区,韩国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是该区域最受科技企业欢迎的上市平台,两家交易所都募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7年6月份宣布,计划将其科技2.0平台不仅扩展至中国企业,还将向印度金融科技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服务,旨在帮助这些企业与中国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投资者建立联系。

  展望未来,亚太地区境内上市活动的强劲势头有望在2017年继续延续。在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市场的带动下,东南亚区域上市交易势头有望在此后几个季度里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