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市场变得更开放

2017年07月12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我国不断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由点到面,不断深化。例如,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深化QFII外汇管理改革,提升香港RQFII额度,“债券通”中的“北向通”正式上线试运行等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举措频出,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从债券通正式上线,香港RQFII额度提升,再到信用评级市场的开放,金融市场开放由点到面,不断深化。这些开放措施也提升了全球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关注度,从股票到债券,越来越多的金融资产被纳入了境外投资者的视野。

  债券市场不断开放

  7月3日,“债券通”中的“北向通”正式上线试运行。“债券通”的落地扫除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障碍,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我国不断开放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持续提升管理的市场化程度与投资的便利性。自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和参加行、境外保险机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5年6月份,人民银行允许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参加行开展债券回购业务。2015年7月份,人民银行面向境外央行类机构(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了更为便利的政策,并明确其业务范围可扩展至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

  自2016年2月份以来,人民银行相继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3号及相关配套政策,将境外投资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各类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银行还指导支持相关市场基础设施开展跨境合作,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丰富外汇风险对冲工具,并协调明确和完善相关的法律、税收、会计、审计政策、评级等制度,优化我国债券市场软环境。

  截至2017年5月份,已有473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较2015年末增加近170家。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开放,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彭博、花旗等国际债券指数提供商先后宣布将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强。

  RQFII投资额度扩大

  2017年7月4日,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获批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较之前的2700亿元额度扩大近一倍。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有助于进一步满足香港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我国自2011年推出RQFII试点,2013年3月份推出RQFII新规,扩大RQFII的投资主体和投资范围,不再设置投资股票和债券的比例,在此基础上后续开放持续推进。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香港一直以来是联结境内外资本市场的重要中枢,是RQFII的首个也是额度最高的试点地区,此前香港的批准额度已达到上限,境外配置需求不容忽视。本轮香港RQFII的投资额度扩大,从原先的 2700亿元大幅上升至5000亿元人民币,有效满足了香港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标志着资本市场开放又取得了新进展。

  截至2017年6月底,QFII机构为312家,最新额度为928亿美元,较2016年底上升54亿美元;RQFII机构合计221家,最新额度为5431亿元,较2016年底上升146亿元。

  债券通上线的同一天,央行发布了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并在报告中明确表示未来“要放宽QFII和RQFII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有序扩大与香港互联互通投资标的,稳步推进沪伦通,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多渠道参与资本市场”。

  魏伟分析,尽管从短期来看,RQFII额度增加对境内A股和债券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影响有限,但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意义深远,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我国改革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开放中提高效率

  除了债券市场和RQFII,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开放也在加速推进。今年6月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支持香港推出金融相关产品以适应A股MSCI纳入后的新环境,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和对冲需求。港交所随后表示,正在研究推出离岸A股衍生产品,希望于2017年下半年或者2018年年初在监管框架完成制定后推出。

  今年5月份,中美双方共同发布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文件中指出,中美双方已就金融投资和服务等领域达成共识,中方承诺对美在金融业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将给予美国信用评级公司和债券承销商更多参与渠道。7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新规,允许境外评级机构依法合规地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

  评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变化,均表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大踏步对外开放。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陆家嘴论坛演讲时指出,金融服务行业应该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由竞争机制带来的压力、动力、进步和繁荣,会使金融服务业发展得更好。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周小川行长的演讲既是对近年来对外开放成绩的一种肯定,也表明了中国金融业继续对外开放的态度。

  国内个别人主张对金融业实行保护,等发展壮大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对此,周小川认为,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都表明,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金融服务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不健康、不稳定。

  明明团队认为,周小川指出“不开放、不竞争往往纵容了低标准”。对此症状,他开出的药方就是持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程度,通过市场竞争提升金融服务业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水平。这一药方自然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