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加快转型 发力投贷联动欲“弯道超车”

2017年07月12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传统息差业务面临调整的大背景下,商业 银行 不得不加快业务结构的转型、调整客户结构。在江浙、重庆等地,“傍大腿”已是老黄历,作为经济新动能的小微企业、科创企业正日益受到商业银行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投贷联动模式成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利器,更被中小银行视作经营专项的最佳捷径。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近日透露,如果银监会将来有进一步扩大投贷联动试点的政策,重庆方面将会积极争取。他还表示,虽然重庆目前还没有纳入试点地区,辖区的法人机构也没有进入试点机构行列,但 重庆银行 业从未停止在投贷联动方面做一些探索和尝试。

  科创企业成“香饽饽”

  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早期的科创企业,由于轻资产与低存活率特性,令很多银行望而却步,银行担心科创企业贷款可能带来高风险,“不敢贷”、“不愿贷”较为普遍。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时发现,重庆银行业目前探索出对科创企业的独特贷款模式即“X+1”综合授信体系,对科创企业开展知识信用价值评估,科创企业摇身变为银行眼中的“香饽饽”。

  以当地重庆农商行为例,重庆农商行副行长舒静表示,自5月末投放以来,一个月间对当地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了4040万元信用贷款。“X”指的就是科技型企业可以获得的知识信用额度,体现企业知识信用价值的额度。“1”就是商业银行按照一般的商业原则评估可以给你多少授信,两个信用额度之和即“X+1”。通过“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等五大指标,对科技企业进行“画像”,在银行风险判断基础上又加入了政府科技部门的专业风险判断,此外又有政府基金做风险“安全垫”,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行后顾之忧。

  跃跃欲试的投贷联动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投贷联动试点是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投贷联动业务模式是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时,有意识地将信贷资金等债权融资与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或者创业投资基金等股权融资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英、美等发达国家投贷联动业务开展较早,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业务模式。

  重庆银行副行长刘建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行探索的外部投贷联动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外部投贷联动,即“外部直投+跟贷”。按照跟投的方式,以债权的方式对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通过上述模式,重庆银行已经为科创企业提供了约25亿元贷款额度。另一种是“外部直投+选择权贷款”,通过与重庆市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深化了投贷联动双方的合作关系,通过与其主导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建立了涵盖投前调查、投资决策、投后管理等全流程的协同机制,阶段性分享科创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股权收益,实现风险隔离的投贷联动。刘建华透露,该模式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可操作性的阶段。

  作为10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的 北京银行 牵头设立“北京银行 中关村 投贷联动共同体”,成为银行在投贷联动领域的新尝试。北京银行方面表示,“共同体”成立后,将在债转股、股转债、认股权+贷款、直投+贷款、投资基金+贷款等方面联合探索更多的创新产品。同时,北京银行将承担起共同体的联络、组织等日常工作。建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投贷联动中心、小巨人创客中心、并购资本中心、专业投资子公司等专业化、网络化服务构架;创新“投贷通”特色产品,探索先投后贷、先贷后投、投贷结合等投贷联动的新模式;并为各类投资基金提供募、荐、投、贷、管、退、智等综合化、专业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