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商店火了概念股却暴跌 题材股还敢炒吗

2017年07月12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这两天,马云的无人商店在杭州正式开张,据说前往捧场的客人太多,就连进店也需要排队。

  无人商店虽然只是在试点,但确实火了。不过,刚刚炒作了几天的无人商店概念股,昨天却出现暴跌。尤其是前期领涨的远望谷,昨日跌停。不仅如此,上周同样火爆的无人驾驶概念股,昨天也很尴尬,路畅科技几乎跌停,科大讯飞大跌7.75%。题材股突然暴跌,其实也是昨天指数尾盘跳水的原因。那么,题材股还敢炒吗?

  达哥虽然早已过了玩《王者荣耀》的年纪,但对新鲜事物以及科技进步依然是充满兴趣。科技创造未来,但凡能够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促进社会进步的科学技术,都值得我们去关注,而股票市场中,这些也都可能成为投资机会。

  所以,此前亚马逊推出无人商店时,达哥对此就非常关心,之前也在“道达号”中和大家介绍过。如今,马云终于将这个创新引入到了国内,那么更值得大家关注了。

  对于马云的无人商店,达哥也浏览了媒体的报道以及一些用户的体验,达哥觉得无人商店就是超市业态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个模式大有可为,如果来了成都,达哥也想去尝试一下。

  但是,这么炫酷的概念,相关概念股昨天却暴跌了。远望谷跌停,人脸识别概念的新开普跌了8.25%。另外,前几天连续涨停的汇纳科技,昨天发布公告称,目前暂无“无人零售”的订单。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也放巨量下跌了2.45%。

  不仅如此,无人驾驶概念股昨天也崩了。前两天大涨的路畅科技,昨天大跌9.93%,全志科技大跌7.82%,科大讯飞也大跌7.75%。

  对于这些题材炒作,达哥的观点是:不管无人商店,还是无人驾驶,都是很不错的概念。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就要谨慎参与了。其次,还要研究这些公司到底是真正具有相关业务,还是仅仅是沾了个边的纯概念股。如果是纯概念股,没有实质性业务,那也肯定不行。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远望谷等无人商店概念股大跌,但另外一家公司大恒科技却主动对外披露称,公司的机器视觉技术可以用于商品识别、机器人引导、抓取等,是无人商店的关键环节。受此消息影响,大恒科技昨天放量大涨7.15%。

  对于大恒科技,虽然昨天有点蹭热点的嫌疑,但公司毕竟还是有些实质性的业务,所以能够放量大涨,也是情理之中。唯一不足的是,上周无人商店题材最火爆的时候,公司没有跳出来“亮明身份”,现在才出来说,会不会晚了点?毕竟,本周不管什么题材,似乎都有降温的感觉。题材炒作,最讲究的就是“趁热打铁”,如果错过了最好时机,要想有更好的表现,就有点难度了。

  再说说大盘,昨天题材股降温,大盘也在尾市走软,沪指最终下跌9.59点,以3203.04点报收。虽然盘中一度跌破过3200点整数关,但收盘还是守住了。

  前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现在的行情,白马股、“漂亮50”将成为避风港。而昨天的行情,也确实如此,各大分类指数纷纷下跌,上证50指数却逆市上涨0.8%,沪深300指数上涨0.47%。再看板块情况,银行、保险、家电、安防、白酒等板块强势走高。

  我个人认为,虽然题材股炒作明显降温,但白马股如果结束调整,再次走强的话,大盘或许不会有太糟糕的表现。另外,周期股的行情可能也不会完结,钢铁、有色、煤炭等板块炒作之后,有可能扩散到水泥建材等领域。另外,券商股板块近期在底部放量明显,也值得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