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威科技转战IPO仍存短板

2017年07月12日 07: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爱威科技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3.32亿元。

  公司产品结构十分单一 3年来近半利润来自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交易不活跃的 “硬伤”令诸多新三板企业转投A股。7月12日,一家来自新三板的公司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爱威科技”)进入上会环节,该公司挂牌一年多来,未在新三板融资,总交易天数仅3天,成交180万股,成交金额仅2299万元,于是在2016年6月果断暂停新三板的股票转让,全力以赴备战A股。但是,要上A股可没挂牌新三板那么简单,公司主营业务单一,过于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等不利因素为IPO之路蒙上阴影。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利润过于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爱威科技主营医疗检验仪器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公司目前的主导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仅有尿液检验仪器及配套产品,2014-2016年尿液检验仪器及配套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665.24万元、8778.50万元、10186.6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51%、95.98%、88.94%,产品结构十分单一。

  不止如此,公司净利润还明显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招股书显示,爱威科技早在2001年12月16日就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软件企业,公司销售自行生产的软件产品,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即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可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申请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同时,公司还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内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15%的优惠政策。

  对于公司所得的各项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招股书中均进行了列示,2014-2016年,公司增值税退税 767.67万元、712.49万元、739.89万元,同时2016年还有30.36万元的土地使用税退税,加上2014-2016年的142.74万元、525.16万元、445.06万元的政府补助,简单计算可以得知,公司2014-2016年的各项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合计分别有910.41万 元 、 1237.65万 元 、1215.31万元,而公司2014-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13.12万元、2455.11万元、3018.98万元,各项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3.14%、50.41%、40.26%。

  对于该问题,爱威科技在给金融投资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主要税收优惠为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而享受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该政策是国务院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制定的政策,属于长期有效的优惠政策。而我司享受的政府补贴对净利润的影响比例较低,发行人不存在对政府补助重大依赖的情形。”

  短短一年时间员工学历猛然提升

  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并重的企业,爱威科技的员工素质十分重要,在2016、2017年两次发布的招股书中均进行了披露,但是对比来看,公司的员工学历变化十分蹊跷。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263人,其中销售人员93人、技术人员79人、生产人员60人、管理人员31人;而从学历结构来看,本科64人、大专118人、大专以下68人。

  众所周知,一般企业的生产人员学历会较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学历低,而销售人员的学历门槛则较为灵活。公司2015年大专学历以下的员工68人,看起来比较合理。

  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员工人数增加至329人,其中销售人员116人、技术人员88人、生产人员80人、管理人员45人。从学历结构来看,硕士及以上16人、本科90人、大专180人、大专以下43人。乍一看,公司的学历水平明显整体提高,不仅在一年内有了16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大专以下的员工也减少至43人。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末,公司生产人员有80人,大专以下学历的却只有43人,也即意味着即使这43人全部是生产人员,公司还有近半的生产人员全部是大专及以上学历,而且销售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

  一年的时间,公司员工学历突飞猛进,是在2016年进行了“大换血”吗?生产人员学历近半在大专及以上,会否导致公司薪酬支出相应增长?面对金融投资报记者的疑问,公司方面回复称,公司员工学历结构的变动主要受几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不同学历人员离职入职带来的变化;二是公司为高科技企业,产品涉及多个学科,技术含量较高,公司各类岗位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文化程度较高人员,随着公司效益的增长,对该类员工的吸引力也在增强,大专学历以下员工占比逐渐减少,另外公司鼓励员工参加后续学习,部分员工通过自考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

  而对于薪酬问题,公司方面表示,“员工的薪酬水平依据其在公司的工作岗位、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等多因素决定,与学历水平相关性较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