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募资6150万元 六大券商成中邮基金新股东

2017年07月12日 06: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海军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江月

  近日,新三板挂牌的中邮基金发布了《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

  在该报告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中邮基金共募集了人民币6150万元,华创证券、财富证券等6大券商成为公司的新股东,而平安证券、长江证券等四家券商则放弃了本次认购。因重仓乐视网,中邮基金最近也是站在了聚光灯下。

  定增募资6150万元、4家券商放弃认购

  记者了解到,该公告称,中邮基金本次以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发行41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共募集人民币6150万元。中邮基金称,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为未来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的基础。中邮基金本次发行主办券商为华创证券,法律顾问为北京市瑞天律师事务所。

  本次定增发行价格为15元每股,发行对象主要是6家券商,都是以现金认购,包括华创证券、财富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其中,华创证券认购股数最多,为183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在此次股票发行认购过程中,截至2017年6月5日缴款截止日,平安证券、长江证券、网信证券和长城国瑞证券未能如期缴纳认购款,主动放弃了本次认购。

  其实,早在此前,中邮基金审议通过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方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0万股(含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500万元(含7500万元)。2017年5月26日,公司披露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认购公告》,确定认购对象10名,拟认购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7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发行后,中邮基金就由之前的三个股东变成了九个股东,公司的控股权和实控人都没有发生变化。华创证券、财富证券、天风证券、国金证券、恒泰证券、华金证券都成为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0.60%、0.31%、0.23%、0.07%、0.07%、0.07%。

  值得注意的是,5月26日还在认购名单中,在6月5日缴款截止日却放弃了认购,平安证券、长江证券等4家券商又是怎么打算的呢?

  “公司放弃认购中邮基金这个事情,我这边不太清楚,公司部门很多,要去一一问才知道。”平安证券品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截止发稿,平安证券尚未有进一步回应。

  中邮基金多次“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几家券商最终决定放弃对公司股票认购外,中邮基金最近因乐视危机等事件可谓是麻烦缠身。近期,乐视集团资金链困局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而重仓乐视网的中邮基金也成为市场焦点。

  7月8日上午,中邮基金发布公告,将旗下基金对乐视网估值从目前停牌前收盘价30.68元下调至22.37元,以3个跌停计提,调整涵盖持有乐视的8只基金,分别为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中邮双动力混合、中邮趋势精选和中邮信息产业等。

  记者注意到,重仓踩雷乐视网、旗下基金业绩大幅下滑只是中邮基金麻烦的一部分。在此前,上市公司尔康制药因财务问题被媒体质疑,在5月9日股价跌停,到目前为止还在停牌中。截止今年一季度,中邮基金三只基金进入尔康制药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事实上,中邮基金很多踩雷事件,或许是因其“赌性”很重,也就是多只基金重仓抱团持有一只股票,当股票遭遇“黑天鹅”或其他风险而大跌时,就很容易引起流动性危机。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邮基金多只基金重仓抱团进入一些个股。其中,其旗下4只基金进入宣亚国际十大流通股东中,占总流通股本的比例高达29.29%;3只基金进入耐威科技中,占流通股18.08%;3只基金进入东方网力、盛洋科技、中文在线、腾龙股份、昆仑万维、天壕环境、视源股份、旋极信息、尔康制药、恒信移动、光一科技、迅游科技等股票中,占公司总流通股本比例分别为16.23%、14.64%、13.36%、12.99%、11.13%、10.30%、9.45%、9.39%、8.92%、8.60%、8.48%、8.08%。这些股票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宣亚国际,这是一只次新股,股价目前高高在上。并且,因停牌避过了今年4月次新股的集体大跌,若公司复牌后,股价是否下跌也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