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贝斯特九成业务围绕五大客户

2017年07月11日 21:2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连续三年应收账款占比超50%,2016年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9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黄聪

  湖北又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叩响上市之门。

  日前,武汉贝斯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贝斯特”)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这也是湖北近一个月来第七家披露招股书的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三年来,武汉贝斯特九成以上业务均来自中国移动等五大客户,而且造成了现金流偏低、应收账款高企等问题。

  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向武汉贝斯特致电和发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7月8日,证券分析师刘广明向长江商报表示,武汉贝斯特加速扩张对管理能力提出极高的要求,未来支撑武汉贝斯特业务继续高速发展的动力仍需观察。

  主营业务“傍大款”

  环抱国内三大运营商,武汉贝斯特大树底下好乘凉。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贝斯特是一家专业从事通信网络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以通信网络建设为主,同时兼顾通信与信息化系统集成、通信网络优化与维护、通信网络规划与设计业务。

  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富春通信、国脉科技、杰赛科技等相似,武汉贝斯特的营业收入高度依赖其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武汉贝斯特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9亿元、7.36亿元和9.64亿元,同期净利润498.9万元、6554.73万元和10435.91万元。

  不过,2014年至2016年,武汉贝斯特对前五大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22亿元、6.84亿元和8.7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3%、93.07%和90.71%。

  其中,武汉贝斯特同期来自中国移动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亿元、4.06亿元和5.98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33%、55.30%和 62.05%。

  对此,武汉贝斯特表示,虽然对主要客户存在一定依赖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的普遍现象,符合行业特点,但是,如果公司不能保持竞争优势,持续满足客户需求,或客户需求、市场环境、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超两成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傍大款”也直接造成了武汉贝斯特存在坏账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及2016年末,武汉贝斯特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7亿元、5.42亿元和7.78亿元,占同期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09%、54.83%和54.58%。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及占比较大。

  武汉贝斯特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对象主要为电信运营商,与公司合作多年,信用良好,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但不可否认的是,如行业发展或客户信用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来看,武汉贝斯特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712.04万元、-2990.9万元和7475.1万元。贝斯特通信表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偏低,主要是由于公司为扩大业务规模,加大对人员、设备等投入,经营性现金支出逐年增加,同时客户付款周期较长,应收账款占款较多所致。

  招股书披露,武汉贝斯特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约6.88亿元,其中1.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于总部及分支机构服务机构建设、研发与培训中心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武汉贝斯特坦言,未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偏低的现状仍将持续,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带来一定风险。

  截至2016年末,武汉贝斯特资产负债率为55.15%,而2014年和2015年末的数据分别为57%和47.65%。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2016年,武汉贝斯特同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为48.74%、50.73%和46.11%。

  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

  随着武汉贝斯特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在全国多个省市新建或扩建分支机构,这对公司的人才、技术和管理水平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武汉贝斯特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培养并形成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人才结构合理、团队稳定、可复制性高,但是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异地分支结构数量的增多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更大的挑战。

  2014年至2016年,武汉贝斯特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12%、26.48%和25.56%。公司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可以使公司的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

  但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电信运营商采用招投标方式集中采购通信技术服务,通信技术服务商为争取市场份额降价竞争,可能导致武汉贝斯特毛利率出现波动,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招股书显示,公司共有46名自然人股东和4名法人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六兵、梅漫,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001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6%,股权较为分散。

  如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限售期到期后因股权变动而导致股份比例不足以对公司实际控制,或者发生其他可能会削弱实际控制权的事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将面临发生变化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已制定的发展战略和未来发展计划的实施造成较大影响。

  企业“占山巡逻”地域性明显

  不仅如此,武汉贝斯特还需防范大环境的变化。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2016年通信运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4350亿元,同比下降4.17%,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武汉贝斯特表示,若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或出现负增长等不利变化,我国通信技术服务市场规模也将随之下降,公司的业务扩张计划和经营业绩可能将受到不利影响。

  不过,有机构报告称,在2020年实现5G商用部署后至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4.28亿,占到全球5G连接总数的39%,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湖北一家电信业务经销商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我国的5G投资正在持续加速,已经成为市场追逐热点,通信网络技术大有可为。

  该经销商还表示,当前,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地域特性明显,市场参与者众多,整体市场集中度较低,大多处于“占山巡逻”的发展模式。

  然而,随着市场化程度逐年提高,部分通信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实力逐步提升,突破现有的地域利益格局,通信技术服务市场的整体集中度将因此逐步提高。

  武汉贝斯特表示,在集中度加强的过程中,未来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若公司不能在服务质量、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客户维护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保持竞争优势,未来可能存在市场不确定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