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发展 网贷平台才能走得更远

2017年07月11日 14: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期执笔 苏畅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深圳市金融办下发《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继厦门、北京、广东、上海后的又一个地区性P2P网贷监管办法。其中提出银行存管和数据存放双项“属地化”的要求,堪称史上最严地方网贷监管办法。

  从中国最早出现网络借贷这个行业算起,网贷平台走过了十年。从最初的不被看好,到期间的行业乱象频出,再到严厉的监管跟进、行业整改、良性退出、综合转型,网贷行业的发展正渐趋理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P2P网络借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8245.23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2075.06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18.55%。2017年上半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3954.3亿元,到7月底有望突破1.5万亿元大关。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过去几年,网贷受到消费者追捧,给百姓带来诸多便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行诈骗、跑路事件亦时有发生,不仅给部分投资者造成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整个行业蒙上阴影,更让网贷行业的发展变得艰难。因此,走过十载的网贷行业下一步应如何发展,是当前整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值得肯定的是,网贷是金融创新的产物,它拓宽了金融服务的目标群体和范围,有助于为社会更多的阶层和群体提供可得、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小额投融资活动低成本、高效率、大众化。可以说,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网贷机构在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效率,弥补小微企业融资缺口,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以及满足民间投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也应看到,任由网贷平台自由发展会产生许多问题。对此,监管机构已经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予以规范和调整。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项监管细则将陆续出台并落地。

  可以看到,在监管的引领下,网贷行业整改不断深化,一道道“紧箍咒”逼着不良平台退出网贷行业,使全行业更注重合规发展而非野蛮生长。

  最新数据显示,6月共出现5家问题平台,45家停业转型平台。近几月跑路平台数量维持低位,提现困难也大幅下降,从上月的占比20%下降到2%。

  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虽然过程中有过一些问题,但鼓励金融创新的决心并没有变,随着互联网金融列入“十三五”规划,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对整个网贷行业来说,平台将有更规范化的环境,只要守住底线,合法合规经营,其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我们认为,作为金融业发展的产物,应继续鼓励网贷行业发展,同时应加强监管,以期实现合规、健康运行和发展。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只有理性发展、合规运营,才能突破发展瓶颈,走得更好、更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