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万达长什么样

2017年07月11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万达融创632亿大交易震惊世界,无数解读随之而来,其中不乏阴谋论与以讹传讹,却鲜有基于商业逻辑的专业分析。

  《纸牌屋》有句经典台词:“Take a step back,look at the bigger picture”(退后一步,纵观全局)。如果能够从交易细节中超脱出来,展望一下万达这家巨无霸企业的未来,将更能理解此番交易的商业逻辑。

  通过细读王健林的媒体采访不难发现,万融合作下的新万达已经跃然纸上。

  万达此次卸下了文旅项目和酒店的重资产,但并不意味着它要退出旅游业和酒店业,而是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进化为国际上常见的强势品牌轻资产模式。

  未来的万达,要做旅游业的迪士尼,成为一个旅游业的管理集团。迪士尼海外乐园都是采用持有与运营分离的双公司架构,出资方为业主公司,由其委托管理公司进行项目日常运营管理,管理公司则是迪士尼主导。

  万达转让出去的文旅项目,就是类似这种持有与运营分离的架构。在这种架构下,业主公司承担巨额投资带来的折旧费用与财务成本,管理公司则坐收高昂的管理费,可以说是稳赚不赔。这是强势品牌输出方煞费苦心设计出的组织架构,以确保自身利益最大化。

  未来的万达,要做酒店业的洲际,成为纯酒店集团。洲际酒店主要通过委托管理和特许经营两种轻资产模式运作,同样追求“稳赚不赔”。轻资产模式主要做法为输出品牌,与酒店盈利与否无关,只固定收取管理费,亏损均由业主承担。

  中国酒店业总体上供大于求,投资不动产和租赁经营都有风险,轻资产模式则是“旱涝保收”。洲际酒店正是通过这种“旱涝保收”的模式在中国迅猛圈地,现在万达将如法炮制。

  未来的万达,要做地产界的包租婆,转型为靠租金为利润来源的服务业。2017年上半年,万达商业的租金收入116.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6%,同比增加34.3%,租金收缴率100%。万达集团旗下已开业近200家万达广场,每家万达广场年租金毛估估1个亿,这一年200个亿的持续现金流,比房地产开发的一次性收入要更有价值。

  未来的万达版图,当然少不了想象空间巨大的电影、体育和首次提及的大健康等。

  万达电影除了早就世界第一的院线之外,还形成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等多元化业务板块,着力打造的“电影生活生态圈”已基本成型。

  万达体育已经与国际足联、国际自行车联、国际冰联等上游组织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瞄准体育产业链的最顶层,与国外赛事达成合作,再把这些赛事引进国内,进一步挖掘中国体育市场的庞大潜力。

  在大健康产业上,万达虽然新近才进入,但出手不凡。今年7月在昆明宣布打造世界级医疗及大健康产业园,加之此前的成都医疗产业园和万达英慈国际医院等投资,万达在大健康产业上也是格局宏大。

  这就是王健林的万达蓝图,一个再没有资金链命门的轻资产公司。

  卸下重资产包袱的万达集团,将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王健林在回答记者时表示,万达旗下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大健康、网络、金融等,所有这些业务板块,除网络明年才能整体盈利外,其他板块都有利润,有的利润还相当可观。除了网络、金融外,其他业务在中国基本没有竞争对手。王健林还表示,计划3年左右将万达旗下大部分公司陆续在境内外上市。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轻资产”公司的估值远高于“重资产”公司。当今世界上市值排名靠前的,都是一些互联网巨头,便是明证。“减负”之前的万达商业,在香港股市一度跌至不到5倍市盈率;反观其兄弟公司万达院线,则长期保持50倍以上市盈率。因此,全面转型“轻资产”模式的万达集团旗下子公司,其估值有望大幅提升。

  假如未来3年万达的这些板块都在国内外上市,万达会达到多少市值?一个不再追求总资产值的万达集团,将以更高的总市值证明其转型的价值。(/汤森)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