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32亿收购的负债问题 万达商业求轻融创中国更重?

2017年07月11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郭晓伟)昨日早间,万达商业联手融创中国向房地产市场扔了颗重磅炸弹。

  万达以631.7亿的总价把南昌万达文旅等13个项目91%股权、北京万达嘉华等76个酒店出让给融创;融创承担南昌万达文旅等13个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双方还约定,在7月31日之前完成全部资金、资产、股权交割。

  目前,正在A股IPO的万达商业,为何选择火速处置旗下资产回笼资金?曾经“让迪士尼在中国20年不赚钱”的王健林,为什么又突然变了卦?

  历经金科股权之争、输血乐视的融创,负债情况到底如何?大玩家孙宏斌的钱袋子又能让他狂奔多久?

  632亿交易 20天火速交割

  昨天上午,万达和融创宣布了一宗总金额631.7亿的交易。

  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将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融创以335.95亿的价格,收购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76个酒店。

  据悉,双方已签订相关协议并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此外,双方还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王健林瘦身还债 孙宏斌自掏腰包增肥?

  昨天上午,王健林和孙宏斌双双发声。

  据财新报道,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王健林称,“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截至2017年一季度,万达商业总资产7712亿,负债5446亿;其中,流动负债2471亿,非流动负债2704亿。

  融创方面,孙宏斌则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现金;今年上半年,融创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

  万达商业A股IPO路上一大步

  2016年9月20日,在港交所驻足637天的万达商业完成私有化退市。

  据报道,退市时,王健林曾为投资人提供了境内12%、境外10%的年回报,并签下一纸对赌协议——如果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以孰晚为准)万达商业未能在A股上市,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权。

  和万达的稳步前进相比,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无疑成了王健林的燃眉之急。

  2015年9月2日,万达商业递交了招股书。目前,万达商业IPO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尴尬之处在于,监管层对万达商业的行业定位问题。

  万达内部人士透露,万达商业回A计划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定性”:万达商业不希望被划入房地产板块,目前房地产公司IPO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孙宏斌再接盘欲冲上云霄?

  王健林为了上市,选择了“避重就轻”,孙宏斌则似乎更笃信“重剑无锋”。

  从账面上看,接盘者孙宏斌似乎要从规模上把融创推向一个新高度。

  过去两年,融创通过收购一步步做大。材料显示,2016年融创就有多达16项收购,收购标的多为上海、苏州、郑州、深圳、杭州、成都的房地产公司,涉及资金595亿。

  融创2016年新增539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68%来自收购。

  融创披露数据还显示,截至2017年3月25日,公司土地储备面积7912万平方米。今年5月以来,融创陆续收购重庆华城富丽、大连润德乾城和天津星耀等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及债权,共增加了409万平方米可售计容面积(住宅及商业),总价合计超155亿。

  融创7月5日公布的半年销售业绩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融创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18.4亿,完成2100亿年度目标的53%,在房企销售排行榜上位列第七。

  接手万达商业文旅和酒店板块后,融创的业务布局再次升级。在孙宏斌的带领下,融创未来会如何庞大,很难界定。

  债务风险钢丝上的融创

  钱,永远是每笔交易中最不容忽视的细节。

  接手万达商业,融创动用了自有资金。但融创钱袋子的厚度和深度,是否承受得起孙宏斌在资本市场上如此快意杀伐。

  截至去年底,融创总负债2577.72亿,净负债率121.5%,而2015年融创总负债为960.89亿,净负债率75.9%。借贷总额方面,融创从2015年的417.99亿,增加710.45亿到2016年底的1128.44亿。

  融创2016年还发行了100亿永续债。若把永续债归至债务栏目下,SWS估算融创的净负债率将高达208%。

  现金流方面,融创2016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98亿。截至2017年6月30日,融创账上900多亿现金。支付完此次收购款项,融创账面结余资金大概270亿左右。

  和万达商业的交易内容显示,融创还将承担南昌万达文旅等13个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项目所涉及具体贷款额度,交易尚未公开。

  融创下半年怎么办,继续发债,增加银行贷款么?

  由于债务问题,进入2017年后,招商国际、中银国际、SWS等券商已先后给融创“卖出”评级。

  而且,孙宏斌要花钱的地方还远不止这些。

  除了传统地产业务板块的不断扩张外,孙宏斌和黄红云关于金科股份的股权争夺战胜负尚未分晓。年初,孙宏斌又150亿驰援乐视;如今贾跃亭从乐视网抽身后,孙宏斌上位,而乐视网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此外,在公告中提到的“双方将在电影等领域合作”,引发了孙宏斌是否在为乐视网寻找出路的猜测;同样,负债较高情况下依然大笔买入的融创,也很容易让市场联想到当年大举扩张而资金链断裂倒下的顺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