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1亿进去2.16亿出来 厦门国贸孙公司5资管产品亏损近84%

2017年07月10日 08:5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种种迹象表明,发生在6月底的港股多只仙股闪崩正在让一家国内的资管机构陷入危机。而这家资管机构背后的上市公司也可能受到波及。

  本周六(7月8日),上市公司 厦门国贸 第二次发布关于下属厦门国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部分资产管理计划出现重大情况的补充公告,进一步披露了国贸资管出现清盘危机的五只资管计划的详细情况,从公告内容看,五只资管计划亏损惊人。

  五只产品总体亏损幅度高达83.52%

  厦门国贸称,近期,下属孙公司国贸资管担任管理人的部分最终投向为港股的资产管理计划(磐石成长二号、磐石成长三号、磐石成长四号、咏溪一号、咏溪二号)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已触及强平清盘线。

  根据厦门国贸披露的上述五只资管计划的最新情况。“上述五只资产管理计划的总募集规模为130,940万元,其中初始优先级投资者总募集规模为76,870万元,涉及可能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的优先级规模为72,600万元。截至7月7日,五只资产管理计划总净值为21,580万元”。

  可以看出,因投资的港股暴跌,国贸资管五只资管计划已经从成立时的13.094亿元规模跌至7月7日的2.158亿元,净值缩水10.936亿元,如果过往没有进行分红,那意味着整体亏损幅度高达83.52%!

  基金君查询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找到了五只产品中四只的成立信息如下表:

  可以看出,磐石成长二号、三号和四号均在去年7月份成立,且均为结构化资管产品,咏溪二号同样为去年成立,是一只非结构化产品。一般结构化产品有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之分,优先级有本金和约定收益承诺,而普通级属于杠杆份额,承担较大风险。

  作为国贸资管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厦门国贸及其子公司也牵涉其中,承担了优先级份额的本金保证承诺。

  厦门国贸和国贸投资可能承担优先级投资者亏损补足义务!

  根据厦门国贸公告,事件发生后,厦门国贸成立专门小组积极处理该事件,在前次公告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核查,形成自查报告并提交公司董事会。

  厦门国贸董事会发现,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投资”)及公司存在为上述五只资产管理计划的部分优先级投资者提供份额回购/差额补足承诺的情况。

  当上述资管产品清算时,若计划资产净值不足以支付优先级投资者份额的本金及预期收益,普通级投资者需对优先级投资者份额的本金及预期收益进行补足,如出现补足不足的情形,国贸投资及公司可能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并有权向普通级投资者追索。

  由于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的优先级规模为7.26亿元,而目前五只资管计划仅剩下2.158亿元,如果没有分过红,意味着五只资管计划的普通级份额需要向优先级补足超过5亿元的本金及预期收益,这么大的亏空也让厦门国贸及其子公司国贸投资受到牵连。

  普通级投资者仅已追加资金945万元 偿付缺口巨大

  针对风险事件发生后,厦门国贸采取了两项措施处理

  1、及时通知投资者。厦门国贸向投资者披露产品风险情况及处置情况,与优先级投资者沟通后续资产管理计划清算、分配事宜。

  2、第一时间与普通级投资者协商上述追加资金的来源,督促普通级投资者履行追加增强资金的义务。目前普通级投资者已追加资金845万元,提供采矿权等资产用于抵押,并由相关矿业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公司正在落实相关手续。

  厦门信达 表示, 上述事项可能对公司当期的利润造成一定影响。由于项目仍在处置过程中,公司实际应履行责任尚未最终确定。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并及时做好后续信息披露工作。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由于亏损缺口巨大,目前普通级投资者仅追加了945万元,远远不够补足优先级份额投资者,厦门国贸短期面临较大的投资者本金及预期收益补足压力。

  厦门国贸曾披露预计损失3000万元 实际损失可能更大

  实际上,在7月5日厦门国贸第一次披露风险事件相关情况时,已经就初步损失进行了估计,根据7月5日的公告显示,厦门国贸控股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磐石成长三号3400万元,磐石成长二号500万元,初步预估损失3000万元。

  然后,作为普通级份额投资者,厦门国贸子公司不仅面临投资本金损失,而且还要补足优先级份额投资者的本金和预期收益,实际损失可能远超7月5日预估的3000万元。

  受到国贸资管该次风险事件冲击,7月5日厦门国贸股价跳空下跌。

  而当天 华泰证券 发布的研报认为,此次属于资管小插曲,情绪影响多于实际,重申了厦门国贸的买入评级,不知道周六的公告发布后,事情远比想象的要复杂,不知道华泰证券老师会否修正此前的观点。

  内资机构投资港股遭遇水土不服

  国贸资管此次五只资管计划均投资于港股,运作一年左右便遭遇清盘危机,业内人士认为,其很可能是遭遇了6月最后一周港股老千股的闪崩。港股没有涨跌停限制,一些仙股和老千股容易暴涨暴跌,投资这类个股,风险极大。

  而国内的资管产品虽然设置了清盘线,但在港股标的可能暴跌的情况下,这样的清盘线实际上形同虚设,可以瞬间跌穿很远。类似国贸资管这样的机构在对港股市场不了解的情况下栽了跟头,只是这学费有点过于昂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