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丽传媒时隔两月再次想“回归”IPO

2017年07月10日 08: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沈玉洁

  资料图片

  近日,新丽传媒再次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招股说明书,宣布“回归”,这距它主动终止IPO的时点,相隔不到两个月。新丽传媒“主板影视第一股”之梦也因此再次做了起来。

  有趣的是,新丽传媒欲再次IPO的消息,刷爆了整个娱乐圈,新丽传媒的招股说明书俨然成为了娱乐圈的“八卦披露书”。如五年内第三次IPO的消息被周迅与霍建华两位《如懿传》演员片酬的消息抢了风头。

  当然,除了聊片酬,IPO日报还将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一下新丽传媒。

  焦点一:

  周迅片酬被砍半?

  《如懿传》是新丽传媒2017年的重头戏。

  言及《如懿传》,记者首先为大家纠正一个数据。公开消息指出,《如懿传》是90集古装宫斗剧。但是IPO日报梳理新丽传媒的招股说明书时发现,《如懿传》的预定集数为80集,因此下文计算单集片酬时,IPO日报均以80集为计算依据。

  事情还要从2016年开始说起。早在《如懿传》刚刚宣布开拍时,就接连因为主演阵容、1.5亿“天价片酬”、8.1亿元网络首播权等消息登顶热搜排行榜。然而,据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披露,周迅传言有9000万元的片酬被几近砍半,与霍建华相差无几。

  数据显示,新丽传媒支付给天津欣喜相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喜相逢”)的采购金额为5350万元。据披露,2016年1月,新丽传媒子公司新丽电视与欣喜相逢签订《电视剧〈如懿传〉策划咨询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欣喜相逢介绍邀请周迅出演《如懿传》并保证周迅参演,同时为该剧提供策划咨询服务。换句话说,新丽传媒支付给周迅的片酬等于或低于53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丽传媒支付给东阳横店连俊杰影视文化工作室(即霍建华方)的劳务报酬为5071.7万元,与周迅方仅相差278.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可能存在两种情况。

  其一,周迅方对《如懿传》表现出浓厚兴趣,自降身价要求出演。

  其二,受“天价片酬”敏感话题影响,虽降低片酬,但是可能与新丽传媒订立新的合同,参与《如懿传》的后期分账。

  IPO日报梳理新丽传媒的招股说明书发现,舆论导向或在其中产生了一定影响。

  招股书显示,新丽电视与欣喜相逢在2016年内签订过两次合同。

  2016年7月29日,新丽电视与欣喜相逢签订补充条款,就原协议约定的服务费支付条款进行变更,其他条款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如懿传》1.5亿天价片酬的传言就是在2016年7月初被推到风口浪尖上。7月底,新丽电视就与欣喜相逢就服务费支付条款进行了变更。时点较为敏感,难道仅仅只是巧合?

  针对上述问题,新丽传媒对记者表示:“我公司就目前IPO审核状态,不适宜回答招股书以外的问题。”并向记者积极宣传了新丽传媒最近的新电视剧以及新电影。

  焦点二:

  股权变动问题已解?

  聊完了大众关心的片酬问题,还是将视线转移到新丽传媒IPO中来。

  此前,IPO日报曾做过一篇名为《新丽传媒:亮点不多,前景朦胧》的报道。

  在该报道中,记者主要质疑了新丽传媒的股权变动、同业竞争等问题。文章发出一个星期后,新丽传媒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终止审核的名单中。

  当时新丽传媒董秘办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曾表示:“我们是主动提交的终止申请,目的是为了准备重新申报。”并解释说,目前市场审核速度比较快,而公司在上一次申报期内股权发生了变动,如果不撤销,反而会耽误公司上市的进程。但对于股权变动的具体信息,并没有详细的披露。

  最新的招股说明书给了大众一个答案。

  招股书显示,2017年5月31日,新丽传媒的股东冯大树与其配偶张培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0.0816%股权以200万元转让给张培培,转让价格为冯大树入股发行人时的交易价格。转让后,冯大树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具体转让原因并未公布。

  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为光线传媒,二者存在业务竞争关系。对于同业竞争,这份招股书明确表示,光线传媒不参与公司经营,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同时,为保证新丽传媒的自主经营,光线传媒承诺,在新丽传媒IPO审核期间增持,以及不在上市之后取得控制权。对于涉及双方利益冲突的相关议案时,放弃表决权。

  焦点三:

  募投翻倍

  IPO日报梳理招股书时发现,新丽传媒一个最重要的痛点,就是缺钱。

  那么,新丽传媒就究竟有多缺钱呢?几个数据告诉你。

  首先,资产负债率逐年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连年大幅上涨,分别为40.84%、52.31%、61.13%。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偏高。

  其二,长期依赖巨额银行借款。

  由于拍摄影视剧都需要先投入,且资金需求较大。新丽传媒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通过银行债务融资补充营运资金。报告期内各期末,本公司短期借款余额随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波动,分别为2.38亿、1.62亿及2.7亿。

  除了短期借款,新丽传媒还通过银行债务及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融资补充营运资金。截至报告期末,尚有1.55亿元的长期借款尚未归还。

  如此巨额的银行借款,新丽传媒在报告期内亦产生了不低的利息支出。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的利息支出分别为2930.85万、2558.53万以及1477.79万元。

  其三,2016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大幅降低。

  招股书指出,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61.58万元,主要系拍摄电视剧《如懿传》、《我的前半生》、电影《悟空传》、《妖猫传》现金投入较大,使公司当年现金流入与流出基本平衡。

  其四,应收账款常年维持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丽传媒的应收账款分别为5.13亿、5.76亿、5.53亿,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比重39.98%、38.96%以及25.84%,常年维持较高水平。

  看来,新丽传媒真的是囊中羞涩。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次申请IPO相比,极度“缺钱”的新丽传媒本次IPO拟募集资金直接翻倍,由9.2亿增加至20亿,全部用来补充影视业务运营资金。

  然而,IPO之旅路漫漫,未来尚有许多不确定性。不知第三次冲击IPO的新丽传媒能否借助《如懿传》的东风傲视群芳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