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加速 次新股承压

2017年07月10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表现相对强势,上证综指一周累计涨0.80%至3217.95点,深证综指涨1.08%至1918.13点,两市成交均有所放大。

  由板块看,权重股上周表现还算不错,特别是煤炭等周期类股。保险股也可以,但白酒等前期强势品种相对弱了一些。在非权重股中,雄安概念明显降温,其余次新等小票表现大多不错。

  上周五,券商股突然异动,当时我就感到很奇怪。结果,周末证监会宣布新核发了9家公司的IPO申请,打破已连续三周所形成的6家IPO“惯例”。这两件事情之间是否有所关联,投资者可以自行判断。

  个人认为,IPO“突然”加速,大概率会对盘面构成一些冲击,毕竟投资者如今对此相当敏感。许多专家或分析师认为历史上大扩容通常对应着牛市,但当时的限售股是不可流通的。现在IPO不断造富,对股民心态的冲击与以往完全不一样。

  还有,以前股民不像现在这么多,有不断增加的余地,而现在完全不是这样。现在场内股民已不太有激情了,年轻人大多只对“王者农药”等各种手机APP感兴趣,对股票开户恐怕是没啥热情的……

  此事对权重股、传统绩优股的影响应相对小些,毕竟此类股总量已很难显著增加。这次IPO加量最容易冲击次新股,而这正是上周表现相对不错的品种。不过,有些次新股主力持仓稍重,所以盘中一般会有抵抗,甚至会翻红。不管走势如何,对于次新板块,我认为散户见高就应减持。就算有些主力能短线护盘,但很难长久维持。

  除次新外,一些壳资源类股或多或少也将受些冲击。上周五美国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势,虽然薪资增速不如预期,但已不妨碍美联储缩表及加息。由最新情况看,9月份美联储大概率会缩表,12月有略微超一半的概率再度加息。

  我国央行已连续十来天通过不续做逆回购等,来使流动性自然回笼,但市场资金面暂时仍较宽裕,这有利于A股。我觉得管理层未来还有可能维持流动性这种“自然回收”状态,当累积效应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压制股指。

  原本这样的压制也许能拖延到7月中旬,但因多了IPO加速这个因素,这种压制可能会提前至本周。在两周前我曾指出,7月初股指暂时可能走得稍好,但涨不了太多,“顶多”也只敢往上看50点,目前我仍然持这种看法。由现在情况看,股指已涨了二十几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