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家券商270份研报编织乐视“大花轿”

2017年07月10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上市7年中,乐视网在贾跃亭挥洒梦想下屡屡为券商所称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自2010年7月以来至今,收录在东方财富Choice终端中的40家券商发布的乐视网研究报告就有277份,其中,有270份不乏“风暴”“奇迹”“腾飞”“强力买入”之类的溢美之词,颇有“花花轿子众人抬”的味道。而这7年里,仅有7份研报中表达了对乐视网谨慎的态度。

  如今的乐视网走下“世界之巅”,那么今后的乐视网将如何发展?券商在当下的集体沉默之后又将如何发声?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2013年乐视网被关注最多

  2010年,乐视网上市元年,包括新股研究在内,共有关于乐视网的21份研究报告。

  2011年,有关乐视网的研究报告大幅增长至52份,这一年乐视网股价全年下跌3.06%。

  2012年,有40份有关乐视网的研究报告,相应其股价涨幅为27.01%。

  到了2013年,对于乐视网的关注达到空前,这一年针对其的研究报告共有58份,为迄今七年来最多的一年。而乐视网股价的年涨幅也为历年之最,达到了318.10%。

  2014年,对乐视网的关注有所下降,这一年只有32份研究报告被收录进Choice终端,相应其股价跌幅为20.51%。

  2015年,尽管只有35份研究报告,但是借着上半年A股牛市的东风,乐视网股价的涨幅达到了300.07%。

  2016年,有关乐视网的负面消息开始出现,关于其发展的研究报告数量也下降至26份,这一年乐视网股价跌幅高达39.08%。

  2017年,对于乐视网的研究报告下降至3份。最近一份是开源证券4月20日发布的乐视网年报点评,题目为《净利同比下降 行业地位稳固》。

  40家券商书写乐视“神话”

  从关注乐视网的券商来看,七年来,共有40家券商研究所针对乐视网发布过研究报告。其中,高华证券一共发布了42份报告,为关注乐视网的券商之首。其次是银河证券,共计发布26份报告。国联证券和华泰证券各发布22份报告,民生证券发布了20份报告。

  上述的5家券商发布报告合计132份,占277份券商研报的比例接近一半。

  在277份券商研究报告中,一共只有7份保持相对谨慎态度,有270份研报表示积极乐观。如2010年12月6日,国联证券发布报告《乐视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超清机引领娱乐新风暴》;2011年2月28日,国联证券再度发布报告《乐视网:业绩符合预期 能否上演中国的Netflix奇迹》。

  再如2013年2月1日,银河证券发布《长视频广告问鼎江湖,OTT战略软硬通吃》。2015年5月12日,东方证券发布《手机预约如期火爆,资本助力体育腾飞》。2016年6月23日,高华证券发布《不仅是中国的NETFLIX-生态系统具优势;加入强力买入名单》。

  诸如上述研究报告说明了券商在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乐视网总体看好的氛围。而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仅有7份表达谨慎看待乐视网的研究报告,也值得一提。

  2012年,共有四份研究报告对乐视网表示谨慎。这一年,对乐视网的关注焦点主要针对其毛利率和资金成本压力。如2012年8月21日,国金证券王铮发布题为《毛利率下行压力显现》的报告指出:“未来公司业绩走势仍将面临带宽成本高企以及摊提费用趋于提升,导致毛利率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这份报告给予了乐视网“中性”评级。

  2012年10月24日,东莞证券的徐舜在季报点评中表示,乐视网“成本压力凸显,毛利率持续下滑”,“互联网视频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公司在PC端长视频市场具备领先优势,在TV端也加快布局,抢占先机,但目前估值水平偏高。”在这份报告中,徐舜下调了对乐视网的盈利预测,但仍然维持“中性”评级。

  2014年9月2日,高华证券因互联网电视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将乐视网移出“强力买入”名单,“互联网电视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将继续影响乐视智能终端的电商模式,从而影响短期内盈利的可预见性。”但是,高华证券仍然表示长期看好,给予其“买入”评级。

  2015年1月23日,民族证券栾雪飞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短期股价急速上涨,累积更大不确定做空动能”,但是仍然给予公司“长线买入”的投资评级。

  2016年11月14日,在贾跃亭在接受腾讯科技的专访时证实了LeEco现金紧张后,高华证券将乐视网移出“强力买入”名单,评级下调至“中性”。原因是“我们仍看好乐视网的整体生态战略,而且我们的预测没有调整。但是关于LeEco资金状况的不确定性是一大担忧,而且对上市公司的潜在影响短期内可预见性较低。”

  最执着的研究员:追踪五年半

  对于发布乐视网研究报告最多的高华证券,也是值得一提的。

  东方财富通Choice金融终端收录的高华证券对乐视网的42份研究报告中,最早的一份来自2011年11月28日,最近的一份发布于2017年1月18日,署名中都有“廖绪发”。

  也就是说,这位研究员花费了长达5年半的时间对乐视网进行跟踪。对于乐视的态度,很长一段时间,以乐观为主,但也有短期谨慎的时候。

  如2012年6月7日,他将乐视网的评级下调至“卖出”并表示,2012年以来乐视网依托精品剧独播在流量和广告收入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一段时间乐视网股价上涨,它对应的2012年市盈率高达45倍,处于行业最高水平(平均为28倍)。根据他的测算,乐视网当前股价距离目标价格(31.98元)隐含的下行空间达到26%。

  不过廖绪发一直较为看好乐视网的生态链建设。如2014年4月11日,他指出“公司将凭借出色的战略、定位和执行来分享数千亿规模以上的电视新媒体市场。公司抓住了智能电视端竞争的核心要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他对乐视网给予了61.82元的12个月目标价格,距离当时股价存在59%的上行空间。

  在2015年12月廖绪发预计用户增长和互联网电视货币化将是乐视网未来三年增长的关键推动因素,认为“从2016年开始,货币化将在会员增长、广告收入和附加值服务等方面为乐视网创造效益。”他给出最新12个月目标价格为人民币68.09元,对应有16%的上行空间。

  不过,2016年11月14日,在贾跃亭接受腾讯科技的专访时证实了LeEco现金紧张后,高华证券将乐视网移出“强力买入”名单。最近一次高华证券发布的乐视网研究报告在2017年1月18日,当时乐视网宣布了168亿元的重组计划。但是高华证券仍然对其暂停评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