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0只分级B“垄断”九成流动性

2017年07月10日 06: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上周市场呈现创业板涨幅领先、港市调整的局面,决定了分级基金市场涨跌的基本面貌。在风险偏好较低的状态下,市场主导基调围绕相对低估值、增长确定性展开配置,消费股、龙头白马股、中盘蓝筹等被市场赋予穿越周期的期待。随着中报季的来临,市场这一配置基调逐渐深化延伸至调整较充分、增长逻辑得到验证的优质成长股。但从整个大的市场环境来看,欧洲与英国央行行长发表超预期的鹰派演讲,美国上周五晚公布的6月非农数据强于预期带动美元和美国科技股快速反弹,全球货币政策趋紧和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预期仍在强化。

  对应分级基金市场,分级流动性渐微的弱周期将在杠杆需求不旺的环境下继续延续,投资者总体上应以控风险、聚焦流动性佳品种、把握细分板块区间交易性机会为主,并警惕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杠杆损耗。对于长期看好的细分板块,在目前母基金频繁整体折价的背景下,可不断择机买入合并转换为母基金长期持有,优于场外平价申购,为未来收益积累更多利基点。

  有色和食品饮料涨跌差异大

  上周,权益型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平均增长0.79%,区间最优为跟踪有色资源类分级基金,回调幅度最大为食品饮料等前期涨幅最优的板块,显示出市场趋势延续性较差、板块轮动较快。信诚中证800有色、国泰国证有色金属区间收益率最高,分别为7.64%和7.00%,显著超过区间全市场指数,主要得益于供需改善之下区间周期品价格快速上行。

  食品饮料板块上周回调幅度较大,使相关基金净值普遍下跌3%左右,显示出此类板块在机构共振推高估值、年中面临业绩验证的压力下,开始出现一定调整。

  少数溢价率畸高的基金价格或失真

  弱市需要加倍关注被动指数分级基金母基金跟踪效率,上周主要有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基金跑输基准幅度较大,区间弱于基准2.58%。最新披露显示该基金规模为2.78亿元,相对偏小。基金跟踪误差主要来自于申赎资金影响、成分股停牌影响以及成分指数的股票调整影响。年中或有部分指数进入成分股调整节点,可能影响部分分级基金跟踪效率。

  整体折溢价率方面,截至上周五,权益类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均值为0.4358%,与前周基本持平,少数基金持续无量交易、整体溢价率畸高。子份额日均交易量百万以上、整体折溢价率超过1%的有:中融中证煤炭、鹏华中证A股资源整体折价1.17%和1.04%;易方达证券公司、易方达军工整体溢价1.44%和1.76%。

  在大部分的分级基金出现折价的背景下,代表性的泰信基本面400基金整体大幅溢价8.04%,继续前周整体大幅溢价(2.44%)的趋势。从交易数据可以发现,该基金B份额自5月12日迄今已有近两个月几乎无交易量,但是价格却呈现一手拉涨停、节节升高的畸形状态,价格表现完全失真。且该基金最新披露规模为0.53亿元,后市有运作困难、清盘风险。

  31只价格与净值涨跌幅偏差超过2%

  在弱周期之下,分级B的交易量下滑,强化促进了流动性集中的“马太效应”,实际可有效杠杆参与的分级行业主题范围缩小。上周分级B日均成交额持续下滑,从前值平均546.94亿元降至516.07亿元,交易额前20名的分级B合计占总成交额90%,流动性集中趋势进一步强化。

  若延续当前趋势,分级B市场的实际可交易行业主题或将集中在这20个品种中,实际上可有效投资主题范围缩小至:金融(含银行、证券)、资源(煤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医药,相对宽基指数主要有恒生指数、创业板和深成指。从基金管理人分布来看,富国基金公司占据6只席位,其次为国泰、鹏华、申万、银华、中融占据2只基金席位。在流动性另一端,“一带一路”、高铁、电子类等主题分级,成立于主题最热门时点,后续随着估值的持续调整,整体交易量和规模持续枯竭,也从侧面显示出此类主题的当前低市场关注度,或许长线布局机会在酝酿之中。

  此外,流动性渐微带来的市场价格偏差效应在蔓延。共计31只分级B价格与净值区间表现偏差超过2%,其中14只为价格表现不如净值。其中国金沪深300B、申万菱信深成指B、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日均交易量百万以上,流动性相对尚可,但区间价格涨幅未能较充分体现落净值表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20只分级B“垄断”九成流动性

2017-07-10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