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作题材效应递减 雄安新区股操作难度加大

2017年07月09日 06:59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效应递减 雄安新区股操作难度加大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市场出现了震荡上移的趋势,上证指数站上了3200点,意味着短线市场的强势格局得已确立。雄安概念股的 华北高速 、 科林电气 表现不俗。但是,相比较前段时间来说,雄安概念股的题材刺激力度已有所减弱。

  雄安新区建设有序推进,交通渐趋改善

  本周的新闻信息显示雄安新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一是雄安新区已开通动车组。北京开往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在7月6日亮相,耗时80余分钟,意味着雄安新区交通先行的开发战略措施已得到有效的落实,有利于雄安新区建设的提速。二是央企开始集中在雄安新区招聘员工。据报道称,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奥威路,已经有好几家央企在这里设置了办事机构。他们为雄安新区居民提供了大量的新的就业岗位,这说明了雄安新区发展已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与此同时,媒体也报道称,河北省交通部门正研究论证在雄安新区建设两条运河,分别是京安运河、保天运河,分别通往北京和天津。其中京安运河约230公里,保天运河约200公里。对此,业内人士推测打造合理的生态水系,将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重点。诸多信息意味着雄安新区的交通渐趋改善,有望吸引更多的新增机构入驻雄安新区,从而拓展了雄安新区的受益类上市公司的范围。

  炒作题材效应递减,短线难掀大浪

  虽然雄安新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受益类公司的范围在不断拓展,但是雄安概念股的题材刺激效应却在不断衰退。比如 金智科技 在上周公布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股价应声涨停板。但是在第二个交易日,大幅高开后就一路震荡走低,吞食了60%的涨幅。说明市场参与者对雄安新区概念股的认可程度、追涨激情大大降低。

  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的白马股、蓝筹股的持续上涨所带来的“洗脑”效应。今年以来, 贵州茅台 、 格力电器 、 美的集团 、 中国平安 等一大批蓝筹股运行在上升通道中,显示出主流资金正在陆续涌入到白马蓝筹股中。而且,蓝筹股在今年以来的股价收益率也达到了三成,甚至更高。而且,持有蓝筹股不需要每个交易日盯盘。因此,题材股的市场群众基础迅速削弱。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今年以来的股市监管政策也不利于题材股的炒作。在前段时间,凡是题材炒作,大多会有窗口指导的相关报道,甚至针对部分活跃的热钱席位,还有电话通知,使得热钱纷纷修改操作策略:或者南下到港股去炒作题材股,或者就是“从良”追逐蓝筹白马股。因此,进入到5月、6月,每个交易日的涨停板个股,绝大多数是新股一字板,题材股炒作的市场氛围的确不可同日而语。在此背景下,题材股的走势也就一两个交易日的黄金炒作周期。到了第二个交易日、第三个交易日就基本上没有了跟风买盘。所以,热钱也只能反手杀跌尽快套现筹码,使得题材股无大的炒作空间。不仅仅是雄安概念股,而且还包括一些产品价格上涨的题材股。

  进入到业绩挖掘阶段

  因此对于雄安概念股的后续走势需要予以相对正确的认识。一是对于金智科技等这样的新秀股,除非在第一时间内能够迅速加仓。否则尽量放弃。尤其是不能在第二个交易日或者第三个交易日追高买入,否则短线被套的概率大增。主要是因为题材炒作效应递减,没有大批量的追高炒作的热钱。

  二是对于雄安概念股的老股来说,后续走势要转向为实质性受益、业绩有望快速体现的公司。只有实际受益雄安新区建设推行而带来业绩增长的公司,才可以纳入到自选股范围。一旦成交量有所异动,则可以迅速加仓。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一是建设规划类公司如 苏交科 、 华建集团 、 广联达 等。由于雄安新区建设的城市规划有望招标,这对于从事设计类的相关公司是一个积极的题材刺激。而且,的确有望带来实在的业绩支撑。更何况,相关公司的业绩本身就较为优秀,如果再加上雄安新区规划招标的刺激,业绩弹性有望叠加上题材弹性,股价弹性就有望更为乐观。二是生态环保类个股如 蒙草生态 、 碧水源 、 万邦达 等。从开通两条新运河的动向来看,生态水系、园林环保的建设力度有望超预期,所以,从事该类行业的相关公司,有望获得新的订单。尤其是蒙草生态,在PPP订单的获取能力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业绩成长趋势较为确定。另外,对于 创业环保 、 首创股份 等污水处理类个股也可跟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