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天价离婚 减持新套路?

2017年07月07日 07:45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孙杰

  “套路!”对于近来A股市场上出现的上市公司高管、董事等“天价”离婚,各种场面都见过的股民,一针见血地看穿了其中的套路:假离婚,真减持。

  在证监会祭出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后,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又会玩出怎样的花式减持?投资者汹涌的质疑声背后,却是深深的无奈。

  半年5起 高管频现天价离婚

  高管离婚,不光是高管夫妻双方的财产分割,还可能牵扯到上市公司的利益,因而备受市场关注。

  6月28日,华测检测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万峰因离婚财产分割,向前妻于翠萍分割7800万股公司股票,该部分股份占公司股本的4.66%。分割后,万峰仍持有公司7.22%的股份,且继续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按华测检测当日收盘价每股4.7元计算,万峰所支付的“离婚费”约为3.67亿元,可谓天价。

  无独有偶。在华测检测之前,赢时胜也发出此类离婚公告。6月22日赢时胜表示,持有公司股份8.1%的董事鄢建兵,与黄熠因离婚财产分割,于当日完成证券非交易过户事宜,鄢建兵将持有的约2784万股股票过户给黄熠,占总股本的3.75%。经此权益变动,鄢建兵本人持有公司股份约为323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下降到4.35%,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这部分过户股票的价值,约为3.38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高管离婚公告的,已达5家。除最近的华测检测、赢时胜外,此前一心堂、梦洁股份也都发布高管离婚公告,涉及分割转让股票的价值更是高达10亿元以上。另外,今年3月,金科股份也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黄红云、陶虹遐夫妇已办理离婚手续。依据双方相关约定,两人解除婚姻关系后,其各自持有本公司股份、金科控股股权归各自所有。

  若为减持故 老婆也可抛?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低迷,很多个股股价大幅回调,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减持浪潮汹涌,各式“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并不鲜见。

  5月底,证监会发布史上最严减持规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等做出了严格限制。但让股民们忧心的是,针对新规,各种钻空子的花式减持出现,其中就包括离婚减持的套路。正如一些股民所调侃的,“若为减持故,老婆也可抛”。

  股民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一些公司此前就有过不光彩的减持“前科”。比如赢时胜,今年1月曾推出每10股送30股的高送转方案,还抛出业绩预增公告,称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到1.3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100%到123%。与此同时,公司实控人唐球、鄢建红及董事鄢建兵等6名高管,计划减持股票153万股到575万股不等。但高送转、亮眼业绩并没有把股价拉上去,反而大跌20%。此后,相关股东便终止了此前的减持计划。

  从高管离婚股份拆分情况看,鄢建兵持有公司8.1%股份,这次财产分割后双方持股均低于5%,也就不再受相关减持规定的约束,可以灵活减持。这与房地产市场中不少人为了避开限购而“假离婚”的套路如出一辙。

  “假离婚”真套现 漏洞须堵上

  “离婚买房的升级版来了,离婚减持。”作为A股股民,这些年看惯了离婚卖房买房,也看惯了大规模的减持套现,但当离婚和减持扯在一起时,仍让人感觉“不服不行”。“证监会费了好大劲儿弄出来了一个减持新规,没想到这么快就被破解了。”

  为了回应公众质疑,赢时胜发布离婚公告的第二天,又发布午间公告进行说明,称鄢建兵现任公司董事,为公司特定股东,其前妻离婚析产取得的股份,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故黄熠也为特定股东,应遵守证监会减持新规。

  华测检测公告也表示,于翠萍此次取得的股份,将继续履行万峰原先所做出的锁定承诺。并且在锁定期内,于翠萍承诺通过离婚所获得的股票,在万峰担任公司董监高期间每年减持比例不超过所持股份余额的25%。

  可从市场反应看,这样的“承诺”根本无法打消投资者的疑虑。虽然吃相很难看,但投资者也没有办法。对此,经济学家韩志国表示,这是减持新规的一个重大漏洞,监管机构必须尽快堵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