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空间广阔 锂电池概念持续上攻

2017年07月07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中 有色金属 行业涨幅最高,中信有色金属指数上涨1.86%。概念板块中,小金属指数、稀土永磁、锂电池三个板块位居涨幅榜前三位,分别上涨2.78%、2.61%和2.07%。在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后,锂电池作为上游板块最为受益,也是“龙马行情”之外,券商最为看好的领域。

  锂电池概念连续上攻

  实际上,近5个交易日来看,A股市场中锂电池指数累计上涨7.32%,小金属指数上涨6.54%,稀土永磁指数上涨5.55%,均位居排行榜前五名之列。

  个股来看,近5个交易日, 亿纬锂能 、 雅化集团 和 坚瑞沃能 的累计涨幅最高,分别为29.73%、21.07%和17.03%, 江特电机 、 先导智能 、 新宙邦 和 多氟多 的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3%,仅 凤凰光学 累计下跌1.17%,而 比亚迪 、 中天科技 、 乐凯胶片 的同期累计涨幅不超过2%。其中诸多个股近期获得机构资金的积极追评,如雅化集团、先导智能等。

  消息面上,诸多锂电池公司收到政府补贴。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申报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产业化及系统集成项目”获得财政专项资金1.75亿元,该项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所需的建筑安装工程、设备购置等支出。上述财政专项资金已拨付到公司账户。6月中旬, 赣锋锂业 及全资子公司奉新赣锋锂业有限公司分别收到新余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区财政局、宜春市奉新县财政局拨付的补助资金3945.60万元和80万元,二项合计4025.60万元。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35只锂电池成分股中,共有23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 国光电器 、 天际股份 、 东方精工 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均超过300%。此外,还有 当升科技 、 道明光学 、赣锋锂业、 珈伟股份 的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拉动锂电池板块上攻的主因。比亚迪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15.5亿元至18亿元。公司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将逐步恢复,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明显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受补贴下降影响盈利仍然受压。

  锂电池增长空间被看好

  政策面上,工信部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文件的出台,体现国家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坚定的决心,也意味政策正式出台的步伐将加快。从补贴到双积分,实则由政府的手换为市场调节为主,利好新能源 汽车行业 长期可持续发展。锂电池作为上游板块,长期受益。

  行业层面,特斯拉一直是引领电动化、智能化的标杆企业,Model 3订单量跃升超过50万,已确定7月开始量产,明年进一步上量,年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将成为新能源领域真正意义的爆款车。天风证券指出,在Model 3和中国双积分的双重压力下,全球车企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并将从2017年下半年起开始大规模投放全新新能源车型,供给改善将有效撬动需求,2018年将成为市场大爆发的一年,而目前仍是预期低点。同时行业开始出现“主机厂+动力电池”这样的全新合作模式,在“产量<->成本”双向促进的作用下,动力电池龙头的优势将不断加强,看好国内动力电池龙头CATL及其产业链。

  锂电池方面,华金证券指出,三元锂引领电池技术发展方向,替代磷酸铁锂,高增长可期。预计2017年至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复合增速将达到59%,三元锂电池的复合增速将高达88%,到2020年三元锂电池的渗透率有望达到80%。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元锂相关标的。

  (原标题:增长空间广阔 锂电池概念持续上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