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扎堆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2017年07月07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家上市 公司公告独资或合资成立租赁公司,35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以盘活企业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统计数据显示, 渤海轮渡 、 绿庭投资 、 东华软件 、 迪安诊断 等6家公司公告拟独资或合资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同时,更多的公司选择参与融资租赁业务, 银信科技 、 龙泉股份 、 鸿达兴业 、 启迪桑德 、 华北制药 、 北巴传媒 等35家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以渤海轮渡为例,公司拟投资1亿元,在香港设立渤海轮渡(香港)租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租赁业务、租赁咨询服务、保理业务。此外,渤海轮渡拟投资1.5亿元,持有75%股份,与渤海轮渡(香港)租赁有限公司(持股25%)在天津自贸区设立渤海轮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渤海轮渡表示,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可以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金融板块盈利能力。

  绿庭投资拟出资1.31亿元与浩鑫(香港)有限公司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资设立上海亘通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交易咨询及担保以及相关商业保理业务等。绿庭投资表示,投资融资租赁行业,是公司业务领域的又一次战略扩展,将有效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此外,银信科技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拥有的部分生产设备以“售后回租”租赁方式与远东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交易,融资金额不超过1亿元。银信科技表示,通过本次融资租赁业务,利用公司现有生产设备进行融资,满足公司不断发展的经营需要,同时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金融租赁业务具有带动 固定资产投资、盘活中小企业资产融资、降低企业杠杆率水平等功能,金融租赁的客户和行业集中度较高,近年来业务投放主要集中在航空、航运、机械设备、 公用事业 和能源设备等资本密集型行业。

  《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中,已经挂牌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达19家,仅2015年挂牌上市的就有8家。

  市场空间广阔

  据 海通证券 测算,仅中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大约在5000亿元,融资租赁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工商银行 全资控股的工银租赁2016年净利润高达34.2亿元,交银金融租赁2016年净利润为20.01亿元。平安租赁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17亿元,同比增长48.1%;净利润13.52亿元,同比增长108.6%。

  工银租赁有限公司日前与 中国船舶 重工集团公司等签署了新能源投资业务战略合作协议,立足雄安,以新能源汽车的城市运营为切入点,发展新能源产业。工银租赁将为中船重工及其他合作方在雄安新区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新三板市场方面,东海租赁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万元,同比增长112.23%;营业收入3610万元,同比增长10.19%。东海租赁表示,公司业务量较上期有所增长,营收随之增加。中国康富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41万元,同比增长24.01%;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44.12%。东海租赁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加大 医疗行业 、光伏电站等优质资产直接租赁的比重,预计2017年直接租赁业务量将会增加。

  (原标题:上市公司扎堆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