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基金上半年规模缩水562亿 跌出前十榜单

2017年07月07日 07:07    来源: 新浪    

  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跨越10万亿大关,这成为国内公募基金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其中贡献最大的显然是货币基金。上半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增加了9149亿元,其中有7832亿元是货币基金,占比达85.6%。货币基金自身总规模也达到了5.12万亿。

  超5万亿规模的货币基金,撑起了公募基金的半边天!

  不过,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货币基金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对于货币基金产品如何创新,各家基金公司也是绞尽了脑汁。

  FOF元年:货基玩新招

  听说货币基金也要搞FOF?

  近日,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有42家基金公司提交了73只FOF基金的申报材料,从申报产品上看,类型呈现多样化。值得注意的是,公募FOF基金申报中,出现了货币基金FOF的身影,为汇安基金申报的货基优选货币型基金中基金。

  众所周知,FOF基金覆盖资产类别广泛,容易分散投资,投资策略也更加丰富。汇安基金申报的货币基金FOF,无疑是开拓了货币基金的一种另类投资方式。

  汇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之所以做货币基金FOF产品,主要是出于三点的考虑。

  “第一,之前证监会出台过FOF基金的运作管理办法,对FOF基金类型有明确规定,其中货币型FOF在列。因此我们希望尝试推出货币型FOF基金,丰富现金管理投资的产品线;

  第二,据我们调研,目前当前市场上对这类产品存在一定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货币型FOF基金来提高现金管理的服务水平;

  第三,货币FOF基金可以降低客户投资单一货币基金时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从而提高货币基金投资的性价比。”

  “我们希望通过投研能力,争取让货币型FOF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得高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水平的投资收益。”该负责人表示。

  2017年是FOF元年,自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首份FOF指引后,公募FOF正式登场一直为市场期待,整个市场都在关注第一只公募FOF的诞生。

  今年4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从监管方面以及基金公司的准备上看,公募FOF的面世已进入倒计时。

  得货基者:得天下?

  行业创新,规模扩张,新一轮行业地位洗牌,今年可谓是得货币基金者得天下。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抓住货币基金的风口,也就是获得了公司晋升的机会。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货币基金均占据了公司基金规模的半壁江山。天弘基金自然不用说,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等公司货币基金的规模,也都占据了公司基金规模一半左右的比例。

  其中最强势的天弘基金,资产总规模已达1.52万亿。而天弘余额宝规模从今年年初的8083亿元,增加到年中的1.49万亿元,净增6852亿元。

  据余额宝2016年年报显示,其持有人超过3.2亿,超99%以上的份额由个人投资者持有,人均持有金额低于2500元。小额、分散的特性保证了余额宝整体不会因资本市场波动而发生大幅波动,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风险的传递。

  作为单品最大的基金、户均规模最小的基金、投资者数量最多的基金,余额宝基金与传统货币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客户结构和产品属性不同。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天弘余额宝一直是作为一种很灵活的现金管理方式存在的。“余额宝的定位就是以灵活的方式来服务用户,是所有货币基金中唯一可以直接用于支付的基金,它是线上投资和线下支付相结合的现金服务方式,灵活性是其最大的定位优势。”

  而跌出前十名的中银基金,今年上半年规模缩水了562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只有789亿元。没有抓住货币基金的扩张优势,或许是中银基金遗憾跌出榜单的原因。

  熊市漫漫,基金公司要想厚积薄发,超越对手,货币基金布局是很多基金公司扩张规模的选择方向。而在投资方向上,除了货币FOF,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货币基金种类出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