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连续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7年07月07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累计实现资金净回笼6100亿

    央行6日公告,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周四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自此,央行已连续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全天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周四,Shibor全线下行。隔夜Shibor跌3.57个基点报2.5473%,7天Shibor跌1.09个基点报2.7919%,14天Shibor跌1.26个基点报3.708%,1年Shibor跌0.22个基点报4.4108%。

  央行自6月24日起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迄今在公开市场累计实现资金净回笼6100亿元。业界专家认为,6月下旬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一个重要原因是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7月1日至7月7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700亿、0亿、900亿、700亿和2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分析称,7月还有3575亿元MLF到期,央行到期续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将会决定7月资金面的松紧程度。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由于央行曾在6月初为补充跨季流动性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7月将面临资金集中到期。7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有5600亿元,MLF有3575亿元,其中约七成资金量将在上半月到期,资金面仍将保持紧平衡格局。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金融去杠杆虽有一定成绩,但监管新框架和制度尚未完全建立,此时监管如果放松,则杠杆可能卷土重来,因此货币政策短期内难言放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