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发挥一线退市监管职能 *ST新都将转赴新三板挂牌

2017年07月07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杜雨萌: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净化器”,对于促进优胜劣汰,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时值年中,在2017年中报即将披露及*ST新都退市之际,对于退市及配套措施的完善再度引发讨论。本报今日特推出专题报道。

  深交所表示,将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

  ■本报记者 左永刚

  7月6日是“新都退”进入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其股票价格以每股(下同)1.67元大幅高开,盘中最高升至1.77元,最新收盘价定格在1.70元,日内涨幅为4.29%。

  在此之前,针对上周“新都退”投资者交易活跃的情况,深交所通过提示短信、电话等方式,要求会员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提升风险警示效果。

  “新都退”全称为“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原证券简称为新都酒店),此前,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公司在披露2015年年报后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深交所于2016年5月9日正式受理了该申请。受理后,深交所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并就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会计处理合规性、预计负债计提充分性、子公司业绩真实性等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2017年4月25日,深交所收到该公司2015年报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说明,表明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2017年4月28日,该公司恢复上市保荐人撤回了其出具的恢复上市申请相关保荐文件。2017年5月15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进行审议,认为公司不符合深交所规定的股票恢复上市条件,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材料不满足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2017年5月16日深交所依法作出*ST新都股票终止上市决定。截至7月6日,“新都退”已经完成退市整理期的交易。自7月7日摘牌后,“新都退”公司股票将在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进行挂牌转让。

  近年来,深交所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退市配套制度,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在现行的退市机制中,以深圳市场为例,从信息披露、交易权保护、重新上市等方面,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均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和设计。投资者应了解、掌握退市制度下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安排,知道投资者权益保护具体措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前不久,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毛寒松介绍2017年上市公司监管总体思路时表示,在稳和进两方面,将重点做好“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不断完善退市等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有效性”等五方面工作。

  随后,深交所6月底修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涉及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的条款,即“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买入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50万元”。

  深交所表示将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