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利网累计成交额突破500亿元 互金平台渐“成年”资产端竞争加剧

2017年07月06日 15: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互金平台作为互金创新的排头兵,自蓬勃发展之初至今已有5年。早期成立参与者如拍拍贷已走过十年。老牌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利网也于近日宣布成交额突破500亿关口。随着监管由粗放到精细的变化,整个行业格局分化愈发明显,集中度正不断强化。

  从流量担当到资产为王

  按照监管规定,网贷平台只能担任信息中介的角色,平台由此定位为流量担当。而其中,有优质且稳定资产来源的平台,在资产的风控管理及定价上能占有更强的话语权。

  如拍拍贷始终坚持个人小额信贷P2P,撮合平台用户的借、投需求,将识别风险权利交给投资者本身。除了拍拍贷以外,爱钱帮、有利网、爱钱进、人人贷、桔子理财等在资产端均有稳定的合作与布局。

  据了解,有利网的资产主要来源于消费金融公司等合作伙伴的线下门店3C消费金融资产和汽车金融资产。爱钱进、人人贷则借助母公司获取个人信贷、商业贷等不同类型的资产。而桔子理财是对接分期乐、京东白条等消费金融资产。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数据,有利网资产的小额分散程度居业内前列。实际上,自网贷监管新政下发后,有利网就因人均融资数额低而受到行业关注。而这来源于有利网CEO吴逸然始终坚持的小额分散理念,有利网将合作伙伴的线下门店3C消费金融作为资产选择重点,随后也快速进入汽车金融市场。据了解,现在有利网的资产中,汽车金融资产也占有相当的比例。

  根据《2016年P2P车抵贷合规白皮书》,车贷是相对成熟的P2P网贷业务类型,标准化程度高、产权清晰、变现容易、流动性高,是平台竞争较为激烈的优质资产类型。并且,车抵贷发展前景受到行业普遍看好。《白皮书》披露,到2020年我国汽车抵押贷款的市场规模可以将达到14000亿元的规模。

  一位资深互金从业者表示,从“流量为王”到“资产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拥有稳定资产来源的平台,不仅能够在自有理财平台的资产供给、资产定价上拥有更高的话语权,也能够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为除了P2P投资者以外的更多机构投资者提供多层次的资产产品。

  超越P2P

  从最开始Peer to Peer的P2P定位,到现如今行业玩家纷纷通过紧密的资产合作树立竞争壁垒,在发展中将P2P拓展至更宽广的定义。特别是以有利网为代表的平台,累计成交额已达500亿,通过消费金融、汽车金融领域的创新尝试,拓展沉入三四线城市有场景的资产生产环节,在资金资产端逐步树立起壁垒。在理财端厮杀仍未中止的各个平台又将在资产开发领域面临新一轮争夺。

  据了解,有利网已为超过200万人购买3C家电、家庭乘用车辆等商品提供了消费分期服务,同时为广大投资者撮合近800万笔投资,帮助投资者获得收益近20亿元。其大数据驱动的在线营销体系、风险决策体系以及内部管理体系对大规模交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过去2年中,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火箭式发展,在监管风暴以及行业洗牌的大起大落环境下,有利网始终保持着高速的进化速度,并且贴地飞行,充分在普惠金融领域发扬小额分散的经营方法论。

  而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对资产合作拥有话语权的平台将拥有极大的优势。特别是在非一线城市消费升级尚未被完全开发的背景下,以有利网、桔子理财分期乐为代表的已布局消费金融的玩家预计有望实现指数级增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