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80家上市公司中标PPP项目 回款难问题仍存质疑

2017年07月06日 15: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记者 温济聪)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中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近8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环保、基建等企业是PPP项目拿单大户。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忧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存在回款难的问题,应多措并举加以规范。

  上市公司频频中标PPP项目

  国统股份于7月4日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和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与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署了《桐城市同安路和盛唐路延伸段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协议(草签)》,该项目总投资约为7.68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总收入的127.77%。该项目道路为12年,其中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10年;管廊为22年,其中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20年,自生效日起计算。

  其实,国统股份近期中标较多,5月和6月相继发布了3则中标公告和签订合同公告。5月6日,公司公告中标“合肥市磨墩水库至七水厂供水工程PCCP管采购项目二标段”,中标金额为1.11亿元;6月24日,公司与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中标黑龙江省穆棱市奋斗水库及供水工程PPP项目,中标部分总投资估算为4.92亿元; 6月29日,公司再度公告,“合肥市磨墩水库至七水厂供水工程PCCP管采购项目二标段”已签订合同。该合同金额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总收入的18.47%。合同履行预计对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环保、市政园林建设公司同样是PPP项目拿单大户。东方园林7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招标人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吉林市松花江南部新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的中标供应商。项目总投资额约53142.64万元,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后,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业务支持,并为公司后续PPP项目的开拓和合作提供更多的经验。

  而从中标数量上来看,龙元建设今年以来已中标19项PPP项目,是今年中标项目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蒙草生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铁汉生态、西藏天路、山东路桥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均公告中标多项PPP项目。

  对此,兴业证券建筑团队认为,政府部门自上而下大力推行PPP模式,通过PPP托底宏观经济并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未来更多的工程是以PPP模式开展,这是大趋势,因而上市公司积极承接PPP项目。PPP模式的项目相对于传统的项目而言,对投标企业要求更高、门槛更高,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因此毛利率更高;PPP项目体量更大,对上市建筑基建企业来说是投资方面的更好选择。

  在启迪桑德董秘马勒思看来,PPP项目本身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务性质,环保、园林、基建等极具公共服务性质的相关领域便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打造公共项目,其建设运营也较为适合以PPP项目形式进行。环保、园林、基建等领域PPP模式较传统的BT模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模式之一)优势更为突出。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通过参与PPP项目,可以扩大市场来源,扩大项目收入和利润金额,但由于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实现,不能指望从中获得特别高的利润。”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补充说。

  仍需进一步规范

  尽管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的热情十分高涨,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参与PPP项目的上市公司一次性投入、回报周期长,难以回收成本产生效益,存在回款难的问题,或将形成更大规模的地方债。

  “部分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存在利润率下滑的问题。PPP项目回报周期长、资金占款多、回款难。”吴士君认为,为更好解决回款难的问题,上市公司在合作时就要提前充分评估公立合作伙伴资金流的情况,对参与PPP项目必须有清晰的认识、合理的设置和科学的规划。上市公司在确保应收账款质量的情况下,可以开展多种融资方式,如增发、配股、发债券、可转换债、信托计划,提高自己资金的流动性,避免出现流动性的枯竭。而且,并不是参与PPP项目的数量越多越好,而是要适量适度。总之,要做好现金流的规划和资产质量的控制。

  关于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如何保障,中泰证券研究所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夏天认为,从社会资本方来说,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PPP的专业水平,建立专业的PPP人才团队,在项目选择上就做好风险控制。选择质量高的项目,严格按照规范的PPP流程签约,从根本上保障自身利益。此外,目前虽然国家出台很多PPP政策,但层级不高,部分文件与现有法律存在冲突,多头管理,缺乏更高层级文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来做规范,例如价格调整机制、土地配套政策、政府违约后争端如何处理等,导致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受到抑制,因此根本上还是要从法律制度出发来保障社会资本的利益。

  兴业证券建筑团队则认为,PPP项目的业主多为地方政府,并且项目在招投标时便约定了运营期限,PPP项目的运营期限较长,一般是10年,个别长达30年,因此PPP项目适合投资期限长、偏好低风险和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PPP项目的建设资金来源,一般是“30%资本金+70%银行贷款”。项目的还款来源分为使用者付费和政府付费两种,规范的政府付费的PPP项目,需要纳入人大预算决议,回款保障程度高;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社会资本自担风险,每年的经营收入视情况变化,只能依靠项目的现金回款。目前政府力推PPP项目证券化,投资方可通过证券化加速投资款的回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