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密“银行理财团队”

2017年07月06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预期年化收益4.50%—4.65%”“挂钩沪深300指数”“最短投资91天”……购买理财产品时,这些指标备受投资人关注。不过,指标背后的故事更为重要:你把钱交给银行,理财团队如何为你打理?钱投向了何处?投资理由是什么?为何不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各异?

  回答上述问题,就需要了解银行理财团队。

  首先,银行能将募集来的资金投向哪些领域?多位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投资品的主要载体有3个,分别为存款、股票和债券,它们构成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其他产品均在此基础上组合与配置。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今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6年底,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是理财产品主要配置的大类资产,余额占比为73.52%。那么,银行理财团队如何组合这些底层资产?

  “银行理财团队采用前台、中台、后台相分离的模式。”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岷表示,前台部门负责客户、资金、品牌管理,也就是销售理财产品,募集客户资金,从而形成客户对银行的委托关系。

  募集的资金如何投资?这是中台部门的主要课题。“投资前,银行投资研究团队会根据经济发展趋势,并结合市场上各板块表现,在年初形成大类资产配置的整体方案,实际操作过程中,再根据情况动态调整。”李岷说。

  以华夏银行为例,投资研究团队共有7个,其中5个团队负责公开市场,2个团队负责非公开市场。

  在5个公开市场团队中,“第一团队”是固定收益配置团队。“第二团队”是固定收益交易团队,两者共同完成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市场资产配置与交易。“第三团队”是权益和另类投资团队,顾名思义,主要负责股票市场等权益类投资。“银行参与权益投资,更多的是为了配置权益策略。例如,开展套期保值、指数对冲等。”李岷说,与股票型基金不同,银行理财追求的是稳健回报,因此会借助远期、掉期等金融衍生工具来平抑波动,确保收益。

  “第四团队”是海外投资和多策略团队,主要负责境外的固定收益产品,如美元债。“第五团队”则是货币市场管理团队,负责货币市场投资,以及不同理财产品之间的流动性管理。此外,还有2个团队负责非公开市场的资产配置,一是结构化融资团队,二是投融顾信资本市场一体化团队,涉及的投资载体包括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城镇化基金等。

  有了中台部门这一“投资大脑”,银行理财产品还需要“后台部门”保驾护航,完成投资指令运行、资金清算、产品估值、信息披露、风险监测等。

  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已深度嵌入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流程。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上线了“智能投资顾问”系统,如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该系统首先采集客户的投资金额、投资期限、预期收益率等风险偏好数据,再通过计算机模型算出客户专属的资产配置方案,包括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智能投顾系统可作为辅助决策,与线下理财师结合,提升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经济日报 记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