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养老引发“躁动” 保险行业迎历史机遇期

2017年07月06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激发了资金介入保险股的热情。昨日,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以2.37%的涨幅领跑全部28个行业板块。其中,保险股更是成为指数“领跑”的功臣, 中国平安 、 中国太保 、 新华保险 涨幅均在4%以上。券商认为,《意见》打开了市场对商业养老险的想象空间,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今年上半年保费持续增长,财险、人身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抢眼的行业基本面有望在中报窗口期获得更多资金认同,尤其是“龙头”保险公司将更为受益。

  保险股抱团“撬指数”

  西水股份 上涨9.34%、 新华保险 上涨7.27%、 中国平安 上涨5.22%、 中国太保 上涨4.23%……昨日,保险股集体“躁动”,形成较强的赚钱效应。在保险股带动下,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0.76%和0.82%,蓝筹云集的 上证50指数涨幅更高达1.47%。

  重磅政策利好是保险股“躁动”行情的关键。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工作。《意见》鼓励保险公司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产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支持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国家战略实施;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地产和服务地产,稳步发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中,作为第一支柱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比重较大,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缺口。根据央行预测,15年后我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4.1亿元。 太平洋 证券认为,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是对未来养老保险体系最重要的支撑,基本养老保险带来的缺口将由商业养老保险来补足。并且,经过1年半的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已积累了宝贵的制度经验和技术经验,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政策落地后保险资金运用也将更加多元和灵活,配置结构将优化,以匹配保险长期属性。“特别在险资进军养老地产和医疗服务行业方面,经测算,假设当下高净值人群的10%入住养老社区,将为保险公司累计带来约6280亿元保费收入,投资养老地产还会为保险公司带来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双重提升,目前投资养老地产回报率通常在10%左右。” 招商证券 分析师认为。

  不容忽视的是,就在6月30日,保监会刚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港股通标的。此举直接扩大了险资投资港股规模,有助于保险机构充分利用内地、香港两个市场,更缓解目前资产配置压力,拓宽海外投资渠道。

  另外,当前保险行业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合规化”变革,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合规大险企竞争优势势必更加突出。资料显示,今年1-5月,前十大寿险公司人身险规模保费为0.9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优于行业平均水准,而这些企业绝大多数为上市险企。

  从盘面看,自今年5月8日起,保险股便陆续震荡攀升,刺激申万非银金融指数在6月22日盘中达到1827.87点的逾7个月新高,可见其基本面改善和政策面利好趋势早已获得较强市场预期。短期而言,前几日申万非银金融指数高位回调,部分保险股发生短线技术破位,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修复需求。

  迈入历史机遇期

  养老压力与政策利好纷至沓来将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迈入历史机遇期。

  “个税递延的优惠政策有望成为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巨大杠杆,中性(乐观)假设下,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内含价值预计可提升4%-6%,有望达到14%-21%。” 海通证券 表示,中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过程,近10年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而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有助于扩大养老金规模,调整金融结构,同时带动养老金融服务产业。

  国泰君安 证券预计,后续还将有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养老险推进超预期概率较大。同时,个税递延政策试点也箭在弦上。

  在 东吴证券 看来,政策刺激商业养老保险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保险业面临“需求拐点+政策拐点+ 利率拐点”,正推动寿险高景气周期持续以及保险投资收益率逐步改善,同时行业超预期政策红利不断,诸如税优养老险加速、险资获批参与深港通试点等,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险资出海方面,过去资金主要通过 QDII、海外融资、内保外贷等方式进行海外投资,险资参与港股通试点为期投资港股进一步打开了大门。民生证券认为,相比沪市港股通,此番险资投资深港通业务试点中,还可以投资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成分股。保险机构可以挖掘符合内地资金偏好的中小盘绩优股、特色成长股进行投资,在提升投资收益水平的同时还能够分散投资风险。建议关注业绩改善、估值提升带来的行业投资机会。

  (原标题:需求拐点+政策拐点+利率拐点 商业养老引发“躁动” 保险行业迎历史机遇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