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净值人群全球资产 配置逐渐回归理性

2017年07月06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我国资产管理领域,全球资产配置自2011年起呈现火热的发展势头。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投资者对境外投资风险、复杂程度认识加深,其全球资产配置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作为观察全球资产配置的前沿窗口,私人银行业务已率先发出信号。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海外投资理念已从高收益、高风险转为稳健收益、避免亏损。

  报告显示,从海外投资渠道看,外汇存款的投资比例最高,为31%,其次是海外基金,占比15%,保险、股票以及标准化理财产品占比均超过10%;从投资者关注的领域看,88%的高净值人群表示最关心全球金融环境,如美元汇率的波动。

  为何会出现上述变化?这要从全球资产配置兴起的最主要动因——“分散风险”说起。

  “随着各经济体之间的融合程度加深,以及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加强,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逐步显现,在分散风险的驱动下,全球资产配置成为必然。”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具体表现为,2008年次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实施了不同程度的货币宽松政策,到2015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无风险利率开始分化。

  “在此背景下,通过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投资者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风险对冲,也就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上述负责人说。

  同时,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贸易需求也加速了全球资产配置的发展。以中国银行的高净值客户为例,在此类客户中有30%具备海外贸易背景,如参与跨国贸易、跨国企业收购、海外项目开发等。在此过程中,这些客户逐渐积累了一定的海外金融资产,分散风险的投资需求也日益提升。

  然而,从2016年至今,受美元加息预期影响,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均出现一定波动,我国投资者的境外资产配置策略也在动态调整。

  “目前,高净值人群更看重境内、境外资产配置联动,看重优质资产筛选和风险管理,境外资产配置已经从早期的试水增量阶段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说。

  她表示,预计今后1年至2年内,我国高净值人群对海外资产的投资诉求将不会发生变化,仍以分散风险和保值为主,他们对海外的复杂结构产品比较谨慎,更倾向于投一些看得懂的产品,因此,海外保险产品有望受到该人群的偏爱。

  此外,国内投资者的审慎态度也对金融机构提升专业化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需要具备从资产端到财富端的全价值链能力。”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其中资产获取和产品创设能力尤为重要,即“银行能否为客户提供优质甚至专属的投资机会”。

  从这个角度看,在以后的市场竞争中,财富管理机构不仅要提供比拼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还要提供跨市场、跨国别的组合类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建议,以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经济日报 记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