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发行仍陷“残冬” 新华鑫泰等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2017年07月06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陷入寒冰期,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大幅缩小至5.37亿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股债市场已有回暖迹象,但新基金发行仍步履维艰,“残冬”似乎尤在,不少基金不得不通过延长募集期来确保成立。

  上半年新基发行规模锐减

  根据华宝证券统计,上半年公募基金累计成立444只,合计募集规模3437.76亿份,相比去年下半年减少52.20%。其中二季度由于受到金融去杠杆、货币收紧、股市人气不足、债市大跌等因素影响导致发行市场进入寒冰期,累计成立115只,合计募集规模仅有617.74亿元,环比下降78.09%,同比下降69.93%,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也大幅缩小至5.37亿份。

  从各基金类型的分布结构看,今年上半年各类型基金募集规模均发生大幅下降。相比去年下半年,股票型基金共募集227.90亿份,减少35%;混合型基金共募集976.48亿份,减少56%;债券型基金共募集1720.82亿份,减少52%;货币市场型共募集480.97亿份,减少52%;QDII共募集26.66亿份,减少67%。

  从基金公司维度看,上半年发行规模超过百亿的仅有4家,其中工银瑞信一枝独秀,累计达到940.28亿元,占总规模的27.35%,其中工银丰淳定开债募集规模达到909.55亿元。另一只百亿规模的基金则为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招享纯债。从发行数量看,超过10只的共有13家基金公司,其中最多的是招商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

  发行艰难仍未明显改善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自3月份以来,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已连续四个月均在10亿元以下,其中5月份的平均募集规模低至3.94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之前一段时间,由于长期积累的超期未募集产品批文数量较多,整个行业处于消化库存的阶段,供给加大需求难增,因此基金发行规模大多不够理想。而5月底监管层在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和《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中表示,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允许基金公司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延期募集的,应当及时提出延期募集备案申请;不再延期募集的,应当作出相关专项承诺,后续不再启动超期未募集产品的发行。这样,“去库存”的压力是减轻了很多,但是仍然受制于股债基础市场行情,除了货币基金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外,股债类基金仍很难得到投资者认可。

  从数据也可以看出,6月份成立的新基平均募集规模反弹至6.49亿元,但新基金发行难的境地总体仍没有得到太大改善。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数据,7月以来成立的11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仅4.48亿份。多只基金均是踩着成立线勉强成立。前海开源量化优选混合、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国泰润鑫纯债债券、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安信量化多因子混合等几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均是在2亿元出头。而国都消费升级混合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在募集规模达到0.64亿份时,基金公司就提前结束了募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业内对新基金成立规模都没有设定太高的预期目标,确保成立即可。

  而为了保证成立,基金公司也不得不延长募集期。6月份以来,已经有新华鑫泰灵活配置混合、申万菱信价值优享混合、信诚量化阿尔法股票、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等基金延长了募集天数。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已经有48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而今年以来,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目高达94只。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发行仍陷“残冬” 新华鑫泰等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2017-07-06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