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买我卖 六月基金与保险“对着干”

2017年07月06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债登”)日前公布,截至2017年6月末,该公司债券托管量达46.44万亿元,较上月末增加7567亿元。主要投资者中,商业银行仍是最主要的增持者,当月广义基金类机构和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也有较明显增加,保险公司则在连续五个月增持后大笔减持债券,在对主要券种的操作上,保险与基金呈现鲜明反差。

  托管量增加7567亿元

  中债登4日晚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在该公司登记和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达到464399.59亿元,较上月末增加7567.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7131.45亿元。

  按债券统计,6月份政府债券托管量增加仍最为显著,共增加6571.32亿元,占到全部托管量增量的86.84%。其中,地方债托管量增加4612.26亿元,国债增加1959.06亿元。政策性银行债托管量增加845亿元,较上个月多增700亿元。

  统计月报显示,6月份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减少107亿元,普通债、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托管量均出现减少,但当月二级资本工具托管量增加477.70亿元。随着金融监管加强和资本补充压力加大,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对发行二级资本工具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据数据,截至7月5日,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二级资本债1594.73亿元,多于上年同期的1036亿元。

  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方面,6月份企业债托管量继续减少125.32亿元,上月则减少111.01亿元。

  主力有进有退

  按投资者统计,6月份商业银行仍是最主要的债券增持机构,当月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4828.71亿元,以大行、农商行和外资行增持为主。

  非银机构中,基金类机构托管量增加3985.13亿元,为2月份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增加,且较上个月多增近3300亿元,增持力度明显加大,其中又以银行理财产品最为积极。据中债登数据,6月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债券托管量增加2582.06亿元,较上个月多增2374.49亿元。

  6月份,券商恢复了对债券的净增持,当月该类机构债券托管量增加379.58亿元至3372.72亿元,5月份则为减少2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非银机构中仅次于广义基金的债券投资大户,6月份保险机构的债券托管量大幅减少了2455.50亿元。年初以来,保险机构一直是债券市场上最坚定的增持者,但6月份单月的大规模减持,使得保险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反倒比上年末还少了635.38亿元。

  通过对主要券种投资者持有结构进行分析,6月份,保险机构对利率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减持,其中国债托管量减少394.52亿元,国开债托管量减少804.29亿元;此外,保险机构的次级债持仓也减少551.05亿元,企业债持仓减少224.46亿元。

  广义基金的操作则与保险机构几乎完全相反。6月份,广义基金对国债、国开债、次级债和企业债进行了大笔增持,对应托管量分别增加1379.59亿元、1386.31亿元、518.05亿元、211.11亿元。广义基金也是当月二级资本工具的主要买家,托管量增加367.82亿元。

  6月份,证券公司以增持国债、国开债和企业债为主,商业银行的增持资金仍主要用在购买地方债上面。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主要机构投资行为的变化和分化,显示参与者对债券市场后势仍存在分歧,传统交易类机构买入兴趣在上升,但未来仍面临监管政策反弹及委外赎回等压力,配置型机构中保险态度生变,银行则被地方债缚住手脚,债市要出现趋势性行情的难度仍较大。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6月主要机构债券托管量变化的全面分析,还有待上清所债券托管数据的公布,目前该所是银行间非金融企业信用债的主要存管机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你买我卖 六月基金与保险“对着干”

2017-07-06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