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竞相出招 基金互联网销售竞争日趋激烈

2017年07月06日 07:0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博时合惠货币的规模为239.28亿元,而其一季度末的规模仅为2.02亿元。也就是说,在入驻蚂蚁聚宝和支付宝之后,博时合惠基金的规模在一个季度之内增长了117倍。蚂蚁聚宝流量优势可见一斑。

  互联网销售平台显示出它的威力。前不久,蚂蚁金服在基金销售方面强势出击,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首批7家基金公司已经入驻。蚂蚁金服动作不断,另一家互联网基金销售巨头天天基金网也不甘寂寞。近日,东方财富(300059)宣布与工商银行(601398)达成托管业务全面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一年多,东财在基金销售上下滑明显。2016年,基金销售额为3060.65亿元,较2015年减少了58.8%。2017年一季报显示,东方财富基金销售额降至756.54亿元,其中“活期宝”销售额为482.58亿元。

  在东财基金销量下滑的同时,蚂蚁聚宝借助放开货币基金代销成功吸引了多家基金公司入驻,二季度博时合惠货币基金超百倍的规模增长成为吸引基金公司的新招牌。

  面对蚂蚁金服的强力挑战,东方财富日前也使出大招。7月4日,东方财富和工商银行签署资产托管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资管投资服务、金融科技与数据、基金资金监管和托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东方财富与工行的合作,将可分享工行在托管业务上的资源优势。工行与东方财富分享托管业务,东财则为工行的托管对象提供深度服务,包括资讯、产品等。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东方财富此前已与工行有密切合作,但多为个人投资者,此次全面合作则是面向机构投资者。工商银行行长张红力表示,工行是国内开展托管业务最早、规模最大、托管品种最全的银行,托管规模一直排名前列,资产托管规模超过14万亿元。

  东财此举立即受到市场的关注。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透露,原本第三方销售都是各自为战,与银行的合作从来没有出现过,东财的业务增量恐怕会超出想象。另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最终工行的托管业务有多少能够真正转化至东财平台尚不得而知,但工行的体量无疑会让东财实现第二次大跃进。

  此前,东方财富和蚂蚁金服一直在竞争,均有过一些大动作。蚂蚁聚宝早就表示将采取开放模式,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直接到达和服务用户,蚂蚁聚宝在今年6月实现了这一设想。再加上京东金融在基金销售方面也步步紧逼,东方财富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此次放出大招,也预示着未来基金互联网销售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竞争手段也会趋于差异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