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迷《王者荣耀》,谁之过

2017年07月05日 09:31    来源: 法治周末    

  近日,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发布文章——《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痛斥手游是新时代的“黑网吧”,控诉《王者荣耀》荼毒未成年人。然而,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游,远远不只是游戏开发者的事

  法治周末实习生 董金鹏

  进入7 月份,中小学生将陆续迎来暑假。

  王伟( 化名 ) 今年 12 岁,在甘肃省的一个小镇上读初一,暑假回家,他会宅在自己的房间,几天不用出门,把时间都用来玩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他说:“假期痛快玩几把,看能不能抽个韩信。”

  《王者荣耀》是腾讯公司旗下的一款手机游戏,而韩信是游戏里的一位英雄,想抽到韩信可没那么容易。王伟说,游戏里有许多英雄可以充值购买,但韩信不行,玩家得通过夺宝抽奖获得。他还听说,一位同年级的学生抽到过韩信,但自己没有亲眼见识过。

  王伟只是一个群体的缩影。

  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 年 5 月底,《王者荣耀》用户规模已增长到 7 亿,一举成为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更引人关注的是这款我国史上最赚钱的手游,正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从 6 岁的小学生到 60 岁的退休老人,在地铁里、候机室、公交车……随时可见它的身影。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王者荣耀》正在成为他们的社交纽带。王伟所在的班级近五十人,一半以上有手机,大多数都在玩《王者荣耀》,男生居多,女生也有几个。课余时间,大家围在一起,讨论最多的就是游戏,配什么装备,怎么去打,怎么挂机。“时间一长,不玩游戏的朋友就被淡化了。”王伟说。

  故此,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学生玩家占据《王者荣耀》用户 57% 以上”。该观点一出,舆论大噪。腾讯认为该数据不实,称《王者荣耀》中的未成年用户比例远未超过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 19 岁以下年龄分布数字,在未成年人群体中也没有超出游戏行业和全社会平均水准。

  校园角力:

  围追堵截和转移阵地

  近日,《法治周末》采访了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和甘肃五地的几所中小学,从教师、家长和学生等渠道得到的信息显示,这几所学校都对《王者荣耀》做了限制,有的老师还会没收学生手机,交还给家长。不过,校园中的这种角力似乎从未平息。

  王伟在镇上的寄宿制学校读书,一周有5 天呆在学校,周末才能回家。学校允许寄宿制的学生带手机,但不能在上课和学习时间用,很多学生会在课间玩游戏,或者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

  但班主任袁老师很快发现,即便是在课间玩游戏,也可能影响到学习。“上课铃声响过,老师已经走上讲台,可是玩游戏的同学还浑然不觉。”袁老师说,“课上着上着,突然就有同学站起来请假去洗手间。”王伟被班主任叫出去单独谈话,他倒是诚实对答:玩起来根本顾不上其他的。

  从那以后,袁老师给班上定下空前严厉的纪律:课间休息也不许玩《王者荣耀》。可是没过多久,学生们就将阵地从教室转移到教学楼下的露天乒乓球台。一天早上,一帮同学围着乒乓球台在玩,被袁老师抓到了,结果叫了家长。可是家长也无能为力,只能承诺回去好好管教。

  王伟说,从那以后,他们干脆转移到了厕所里。他说:“蹲在里面,不管外面怎么叫,就是不给开门。”

  在上海,为了跟学生们争夺时间,田老师每堂课都会准备若干小测试,随时准备出击。“对这些小测试,没有人敢轻视,因为考不好,我会找他们单独谈话。”他说。

  腾讯祭招:

  “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

  6 月 27 日,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发布文章——《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痛斥手游是新时代的“黑网吧”,控诉《王者荣耀》荼毒未成年人,并认为沉迷原因在于开发者并未对未成年人做强制性限制。

  风波乍起,腾讯公司很快给出回应,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调试和内测,腾讯将于7 月 4 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堪称“史上最严措施”: 12 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 1 小时, 12 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 2 小时,超出时间将强制下线,还将加入“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将增加硬件绑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通过多账号绕过家长监护。

  早在今年5 月,腾讯已经开始在旗下移动游戏中陆续推行实名认证,没有完成腾讯平台实名注册流程的账号,将无法进入《王者荣耀》进行游戏。《王者荣耀》开发团队表示,在未来,实名认证系统将实行进一步强化措施。

  “程咬金的三板斧,也有失手的时候。腾讯这三板斧,也不可能管到所有的场景,不可能无懈可击。”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表示,腾讯的新政策只能让学生在家长的监控之下娱乐,让信息更加透明可控。但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真正的万能钥匙,也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腾讯也不会有。

  “防沉迷措施的效果,还得在实际中检验。但从腾讯的成长守护平台到这三板斧,可以看出一个重量级的互联网企业所展现的一种姿态。”刘兴亮说。

  社会共治:

  家庭教育应成为重点

  刘兴亮这话,无疑和一些IT 从业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把全部责任推给一款游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未成年沉迷手游的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缺少自制能力,难以拒绝手游的诱惑。

  法治周末记者确实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年轻父母也沉迷于《王者荣耀》不能自拔,这无疑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有些孩子甚至是在父母的影响下结识并沉迷《王者荣耀》。

  “家长首先应该以身作则,减少对手机的依赖,不沉迷游戏,然后再积极配合,加大对孩子的关心孩子,不能因为有了登陆时长限制,就放松了监护。”刘兴亮举例,比如,孩子用父母的账号和信息注册游戏,或是直接用父母的手机玩游戏并消费,这些都不是游戏防沉迷系统所能控制的,所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游,还需家长的全力配合。

  有评论认为,每个家长和老师在怒怼吐槽时,更应该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和责任,只有国家、行业、学校和家长各方协力,才能使未成年游戏的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是腾讯长期、重点的系统工程,我们将持续探索,与社会各界一起为青少年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腾讯有关负责人也呼吁家长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让他们感受更多成长的温暖。

  王伟的妈妈在镇子上卖菜,很少回家。她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几天前进货,她给孩子买了一些书回来,希望孩子有空翻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