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博特科拟于创业板发行不超2000万股 民生证券保荐

2017年07月05日 09: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博特科”)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本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据了解,罗博特科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招股书披露,罗博特科此次IPO拟募集资金约3.5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向工业4.0智能装备生产和工业4.0智能装备研发两大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罗博特科是一家专业提供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高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及服务可广泛适用于光伏清洁能源、电子及半导汽车精密零部件、食品药品领域。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956.09万元、1.18亿元、2.9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515.72万元、2182.86万元、4990.37万元。

  招股书显示,作为一家光伏领域的企业,罗博特科面临行业波动风险。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公司称,如果宏观经济或光伏行业景气度降低或产能过剩,可能影响下游客户对公司设备的需求,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

  同时,目前,随着各国政府持续的政府补贴以及光伏产业自身的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有利于光伏行业发展。罗博特科称,如果各国调整期对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会对我国光伏行业的市场需求和行业景气度产生较大不利于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罗博特科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0.95%、85.63%、73.91%,客户集中度高。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48%、44.68%、27.44%。公司表示,如果主要客户采购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公司将面临因客户结构不能及时调整带来的短期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罗博特科控股股东为元颉昇,持有公司40.5%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戴军、王宏军、夏承周。戴军现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宏军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