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未发现登云股份与山东旺特等关联交易 广东君信律所遭处罚

2017年07月05日 09:09    来源: 经济导报    

  因未发现登云股份与山东旺特等关联交易

  广东君信律所遭处罚

  导报讯(记者 杜海)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正在加大力度。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时间以来,有3家律师事务所(涉及7名律师)在证券法律业务中被证监会处罚,罚没总额达1620万元。分析相关处罚决定书可知,关联关系遗漏、存款及应收账款查证不到位等是被监管层认定“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的主要原因。

  在这其中,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下称“君信所”)的遭罚值得关注。

  经证监会查明,登云股份IPO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0年至2013年6月,登云股份存在部分三包索赔费不入账等情形。在登云股份《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与广州富匡全贸易有限公司、肇庆市达美汽车零件有限公司、山东富达美汽车零件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富达美”)、山东旺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旺特”)等4家公司的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2010年至2013年6月未披露与American Powertrain Components,Inc.(下称“APC公司”)和Golden Engine Parts,Inc.的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

  据披露,君信所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潜在的重大债权债务法律风险,且未发现相关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比如,该所未保持足够的职业审慎,未按规定核查并发现山东旺特、山东富达美等4家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交易。君信所收集的山东旺特的登记基本情况显示,山东旺特原名为山东登云汽配销售有限公司,君信所知悉上述情况,但对此与登云股份名称相似的异常联系并未予以充分关注;君信所取得了山东富达美的企业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但其中并无山东富达美的股东信息,君信所并未对山东富达美的股东信息采取进一步措施予以核查。

  而前述APC公司是登云股份2010年美国市场第二大客户,也是登云股份2012年的主要外销客户之一,但君信所工作底稿中未收集APC公司的注册信息。APC公司的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与登云股份存在以下异常联系:一是登云股份时任副总经理王某枢在2010年1月份之前曾持有该公司股权;二是APC公司2010年股权变更后,注册信息中预留的联系方式仍与登云股份时任副总经理王某枢及员工预留的联系地址相同。由于君信所未对APC公司进行充分核查,从而未能发现其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

  君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律师工作报告》以及相关补充法律意见中,有关正在履行和将要履行的重大购销合同“不存在潜在风险和纠纷”“登云股份已完整披露关联方关系并按重要性原则恰当披露关联交易”部分的表述,与事实不符,存在虚假记载。《法律意见书》《律师工作报告》签字人为高向阳、陈志生。

  以上事实,构成《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所述“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的行为。证监会据此作出决定:责令君信所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95万元,并处以195万元罚款;对登云股份IPO项目签字律师高向阳、陈志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