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徘徊3200点疲极or蓄力 三大资金动向透露市场玄机

2017年07月05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截至昨日,沪指收盘已连续8个交易日站上3150点,期间反复冲击3200点未果,市场走势与热点演化方向将如何进行?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冲关过程中,主流资金动向最为关键,分析资金动向将能率先发现市场先机,有利于投资者对市场热点转换与市场走势有更准确判断。《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从大单资金、机构资金和产业资本等三方面对主流资金进行梳理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大单资金 86只个股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自6月23日以来,沪指已连续8个交易日站上3150点,累计微涨1.12%,窄幅震荡的走势明显,在此背景下,场内主力资金也展开了积极的调仓换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6月23日以来,两市共计有941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共有8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合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208.63亿元,成为近期最受场内主力资金青睐的标的。

  从累计净流入金额来看,6月23日以来,浙商证券(10.24亿元)、卫光生物(8.80亿元)、上汽集团(7.00亿元)、科大讯飞(6.97亿元)、宁波银行(5.89亿元)、洪涛股份(5.27亿元)、中国太保(5.27亿元)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亿元,此外,累计净流入金额在4亿元以上的个股还包括:光正集团、吉林森工、平安银行、文投控股、海螺水泥、宝钢股份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86只近期备受资金关注的个股中,有11只在近8个交易日连续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根据累计净流入金额排序,它们分别为:吉林森工、文投控股、中天科技、北新建材、冰川网络、杰恩设计、正虹科技、泰和新材、中富通、中原环保、恒逸石化。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市场持续窄幅震荡,场内热点也相对散乱并呈现快速轮动的特点,在此背景下,市场主力资金持续关注的标的,更易于成为后市潜在强势个股,值得特别关注。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1只个股中,除6月份以来首发上市的杰恩设计股价大幅上涨外,恒逸石化(11.26%)、中富通(9.99%)、北新建材(9.73%)、泰和新材(6.53%)、中天科技(4.72%)、冰川网络(1.95%)、中原环保(1.49%)7只个股在此期间也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机构资金 斥资近9亿元布局49只个股

  一直以来,机构资金的动向均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分析人士也指出,与上市公司定期财报披露不同,通过梳理大宗交易以及龙虎榜数据中的机构专用席位买卖数据,可以更加及时捕捉机构短期内的动向,了解近期机构资金的投资偏好。

  具体来看,大宗交易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6月23日以来,机构专用席位共成为49笔大宗交易的买入方,共计涉及个股29只,累计买入金额为63649.80万元。从机构期间大宗交易累计买入金额看,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买入晨光文具18645.44万元,在两市居首,此外,6月23日以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超千万元的个股还包括:冠福股份(5700.97万元)、罗牛山(5447.52万元)、长江证券(5238.80万元)、新开普(3953.95万元)、捷成股份(3488.44万元)、广东甘化(3227.95万元)、国海证券(2899.96万元)、东华能源(2845.12万元)、国药一致(1594.20万元)、启迪桑德(1525.04万元)、九强生物(1028.38万元)。

  龙虎榜数据方面,6月23日以来,21只个股受到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净买入,合计金额约2.57亿元。其中,保隆科技(5536.19万元)、新开普(3953.95万元)、创新股份(3874.88万元)、海信科龙(1967.72万元)、民和股份(1323.18万元)、精测电子(1256.55万元)、必创科技(1242.47万元)、通光线缆(1238.27万元)、普路通(1007.42万元)等个股期间均受到机构专用席位斥资超千万元买入。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6月23日以来,机构合计斥资8.93亿元布局了49只个股,从6月23日以来市场表现来看,除沪宁股份、京泉华、沃特股份、美格智能、必创科技等6月份以来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外,弘信电子、开立医疗、金安国纪、三利谱、新开普、民和股份、普路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实现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产业资本 8家公司净增持均超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日期统计发现,6月23日以来,两市共有75家公司出现产业资本(包括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类型股东以及高管)增减持操作(仅限二级市场),合计实现净增持金额约96817.82万元。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上述75家公司中,有49家在此期间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占比65.33%。其中,湖北能源(31213.09万元)、西藏珠峰(29012.51万元)、万向钱潮(26290.70万元)、罗牛山(21423.91万元)、交通银行(17642.71万元)、阳光城(14061.77万元)、启迪古汉(12064.66万元)、万达电影(10624.81万元)等8家公司期间累计产业资本净增持部分参考金额均1亿元以上。

  从增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来看,上述49家公司中,共有11家该比例超过1%,其中,西藏珠峰、梦百合、启迪古汉、罗牛山、宝通科技等5家公司期间累计净增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本比例均超过2%。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对公司经营情况最为了解的群体,产业资本的增持操作往往意味着公司股票估值已进入价值区间,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49只产业资本净增持个股中,6月23日以来,共有3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三利谱(13.77%)、帝王洁具(11.05%)等个股涨幅居前,此外,跨境通(9.70%)、中设集团(9.15%)、万向钱潮(7.83%)、云内动力(7.04%)、西藏珠峰(6.93%)、广田集团(6.61%)、长江润发(6.37%)等个股也实现不俗表现,期间累计涨幅均达到6%以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