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信发展拟购5家环保公司股权

2017年07月05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 军

  自2010年介入国兴地产后,财信集团旗下的地产和环保资产是否会注入上市公司一直是待解之谜。

  7月3日,财信发展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报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5家环保公司股权,其中就包括财信集团旗下的重庆财信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环境),而此前外界多认为该项资产的证券化路径为分拆单独上市。

  上述重组事项实施后,财信发展也将变身为房地产和环境保护双主业运作的公司。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拟收购的华陆化工目前已是宝德股份的控股子公司。而据披露信息,华陆化工2016年业绩承诺履行仅完成58.52%,盈利能力待考。

  在重庆环保市场占有率较高

  同市场此前预期一致,财信发展5月开始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确实与财信集团旗下环保资产证券化一事有关。

  7月3日,财信发展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报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财信环境、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以下简称满国康洁)、重庆高建环境绿化工程公司(以下简称高建环境)、重庆盎瑞悦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蛊瑞悦)、陕西华陆化工环保公司(以下简称华陆化工)的股权。

  财信发展表示,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财信环境、盎瑞悦股权,该事项构成关联交易;收购满国环卫、高建环卫、华陆环保股权,则不构成关联交易。

  工商资料显示,财信环境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本1.658亿元,卢生举为实际控制人,旗下有19家环保类子公司。

  “环保是财信系旗下较有分量的资产,在整个重庆环保圈,财信布局比较早,且市场占有率也较高。”重庆环保系统刘姓人士表示,财信还是重庆区县最大的污水和固废运营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信集团和财信环境官网对其介绍着墨并不多,不过今年1月美欣达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却意外披露了财信环境的详细业绩。

  2014年、2015年、2016年1~9月,财信环境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90.61万元、9210.92万元、9089.5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808.35万元、4353.72万元、4092.27万元;截至2016年9月末,总资产为8.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84亿元,盈利能力较强。

  地产板块也将进行证券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财信发展此次收购的环保资产中也与其他上市公司有所关联。

  华陆化工60%股权便在2014年11月被宝德股份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收购时,交易对手曾承诺华陆化工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300万元,而据财报披露,2016年华陆化工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346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58.52%。

  此次收购也涉及宝德股份所持有的60%股份。

  此外,此次拟收购的另外一家公司高建环境与财信环境之间的关系也耐人寻味。记者登陆财信环境官网发现,其首页下方友情链接一栏有三个链接,分别为财信集团、财信地产和高建环境;同时高建环境官网首页下方的友情链接栏中也有财信环境身影。

  不过财信发展公告称,收购高建环境股权并未构成关联交易,记者通过工商档案查询也未发现任何关联。7月4日,记者致电财信发展董秘办欲对此了解,对方表示应该披露的信息均已披露,以公告为准。

  根据财信集团官网资料,其成立于1997年,以地产、环保、金融、基础设施投资、旅游健康为主营业务,立足于重庆,目前在北京、深圳、成都、贵州、郑州、香港、悉尼等地均设有区域性子公司。

  环保资产装入财信发展的同时,财信集团对旗下另一大板块地产的资产证券化也未放松。去年6月,财信发展公告表示“2018年要启动控股股东财信地产的房地产项目整体上市。”

  可查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财信集团总资产为225.61亿元,净资产为82.11亿元,2014年全年营收为41.20亿元,净利润为11.92亿元。此外,在“2016胡润中国富豪榜”上,卢生举则以105亿元资产列于榜单第299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