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景谷终止筹划购买资产 提振业绩压力加剧

2017年07月0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 桥

  仅仅两周,ST景谷(600265,SH)的筹划重大购买资产事项就宣告终止。

  7月4日,ST景谷公告宣布终止筹划重大事项并于当日复牌。而其拟收购资产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今年小康控股斥资6亿元强化其对ST景谷控股地位后,如何利用ST景谷等上市平台实现旗下矿业资产证券化,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如今ST景谷突然终止筹划,本被外界猜想的“注入小康控股旗下矿业”一事也更加变幻莫测。

  实际上,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偏弱的ST景谷今年以来的业绩并不理想。在小康控股的强势增持控股下,ST景谷未来可能的资产注入,被外界视为其换血并改变业绩的重要途径。

  会否置入小康矿业仍未知

  根据此前公告披露,ST景谷筹划重大事项涉及购买资产,拟收购标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当时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小康控股旗下普洱小康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矿业)有望注入ST景谷。

  公开资料显示,小康矿业成立于2012年,为重庆小康控股全资设立,总部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城区,发展目标是创建“涵盖探、采、炼全价值链的铜业集团上市公司”。

  记者留意到,小康矿业既有上市目标,还与ST景谷的关系也颇深。工商资料显示,ST景谷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蓝来富,为小康矿业前高管与法定代表人(今年4月27日变更为张志雄)。ST景谷现任财务总监季苏亚,也担任小康矿业的财务总监。

  就在今年5月,小康控股拟出资6亿元,部分要约收购ST景谷1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3%。这样,小康控股和一致行动人共持有ST景谷42%股份,巩固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而小康控股将如何把同位于普洱的ST景谷和小康矿业这两家公司搞活,发挥上市平台和旗下矿业资产的协同效应成为外界关注的点。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认为,小康控股的上述动作,或正是为ST景谷筹划的收购事项铺垫,毕竟占股比例更高一些,小康控股将更能享受未来重组成功带来的资本红利。

  不过截至此次终止筹划,ST景谷方面尚未公开明确其拟收购对象具体信息。

  “具体信息还没有到披露的时候,会按规定披露。”ST景谷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至于是否可能置入小康矿业,这是领导考虑的事了,我不清楚。”

  事实上,目前证监会对矿业企业IPO审核严格,今年四川里伍铜业IPO被否,因此有分析认为,小康控股若意图为ST景谷注入矿业资产可能并不轻松。

  业内:不排除ST景谷再次筹划

  对于本次终止筹划的原因,ST景谷公告称,交易各方无法就标的资产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鉴于目前推进该重大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记者注意到,本次终止筹划的公告中并未说明3个月内不再进行重组。有观点认为,不排除ST景谷仍会停牌筹划。

  上述ST景谷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本次终止并无要求承诺不再重组,具体以公告为准。”

  由于连年业绩不理想,2015年重庆小康控股斥资8.13亿元,每股溢价52.37%入主ST景谷。ST景谷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072万元、净利润3371万元,实现“摘帽”。记者注意到,股东资助、债务豁免、财政补助等利好是其扭亏的重要助力,而其林木主业并不理想(2016年其林木行业营收下降21.63%)。

  实际上,市场需求不旺使得林业企业经营面临困境。Wind资讯的林木指数显示,2015年林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在5500万至43亿元之间,中位数为8亿元,营业利润在负3000万至3亿元,中位数仅为3200万元,毛利率已下降至12%左右。

  ST景谷也在公告中坦承,其仍存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偏弱的风险。公司2017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51万元,净利润则亏损628万元。

  有分析认为,ST景谷今年在小康控股的强势增持控股下,其未来可能的资产注入或成为其换血并改变业绩的重要途径。

  “木业仍将是ST景谷的主营业务。”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去年年报中的计划,公司会继续去做,不排除进行更多业务拓展的可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