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泵业板块添新丁 大元泵业存货比率超行业平均

2017年07月0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温岭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顺利过会的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元泵业),于6月29日举行了上市路演,距离正式上市只剩下时间问题了。这是浙江温岭市的第4家泵业上市公司。温岭是中国“水泵之乡”,这里各种泵的生产量占到了全国总量的60%。

  相对于温岭已上市泵企利欧股份、新界泵业和东音股份,大元泵业除了规模和体量上要小一些之外,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都相差不大,但是其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公司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存货余额分别为11432.12万元、11246.87万元和13922.88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61%、39.00%和36.31%。

  侵犯专利被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温岭市采访时了解到,温岭虽然是中国泵企云集之地,生产企业之多,占全国生产总量之大,没有一个地方可以企及。但是,放眼世界泵业品牌中,前十大品牌没有一个品牌出自温岭。

  温岭市经信局原副局长江胜向记者介绍,温岭没有有影响力的品牌,也跟当地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生产技术有关。“温岭现在有3家上市泵企,但是体量都很小,而美国一家泵企ITT的年产值就有两百多亿。”

  在江胜看来,没有知名品牌,还有一个重点的原因就是技术水平,温岭的泵企缺乏含金量的专利技术。“不少企业都是相互抄袭别人的专利技术。”

  大元泵业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披露了企业收到了有关专利诉讼材料。

  招股书显示,大元泵业子公司合肥新沪于2016年5月3日收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送达的专利诉讼材料。格兰富控股联合股份公司(丹麦)(以下简称格兰富控股)已于2015年3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合肥新沪制造、销售的产品侵犯了格兰富控股所有的发明专利“ 离 心 泵 设 备 ”(专 利 号 为ZL00104949.6)发明专利“泵组件”(专利号为ZL200780050176.6),并要求合肥新沪停止侵权且就上述两项专利侵权事项并分别赔偿100万元。

  2016年12月5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出具(2015)京知民初字第612号民事判决书,判决结果如下:(1)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格兰富控股ZL00104949.6“离心泵设备”发明专利权产品的行为;(2)公司赔偿格兰富控股经济损失100万元;(3)驳回其他诉讼请求。同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出具(2015)京知民初字第611号民事判决书,判决结果如下:(1)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格伦德福斯ZL200780050176.6“泵组件”发明专利权产品的行为;(2)公司赔偿格伦德福斯经济损失100万元;(3)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大元泵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表示,两项专利诉讼的赔偿金额及相关费用为204.46万元,涉诉存货为24.98万元,上述两项合计占净利润比例仅为1.86%,且本公司已在2016年计提了204.46万元的预计负债以及24.98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同时本公司的子公司报告期内涉诉产品销售金额、相关模具金额也较低,占收入及净利润的比例也较低,即使子公司涉诉产品最终被判定为侵权,总体仍然不会对本公司及本公司的子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大元泵业还表示,公司及子公司都设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每年都有大量的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43项专利,其中22项发明专利、89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32项外观专利,公司研发机构能够独立自主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更新。

  大元泵业: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招股说明书显示,大元泵业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毛利15535.13万元、18062.79万元和25850.99万元。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较上年增长17.22%、16.27%和43.12%,公司毛利增长高于公司营收的增长。

  大元泵业认为主要原因是:一、公司新投入的屏蔽泵类产品的业务有较大规模上涨,在规模效应的带动下毛利率提高较快;二、生产所需的钢、铁、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降,2016年虽出现反弹,但总体仍然处于低位,相应产成品生产成本随之降低。

  与同处温岭的泵企上市公司新界泵业、利欧股份、东音股份相比,大元泵业除了在体量上相对较小之外,综合财务指标大体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但大元泵业有一项重要指标高于同行业。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4年末、2015年末存货余额分别为11432.12万元、11246.87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61%、39.00%。2014年末存货增长比例为14.47%,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司销售规模有所增加,相应的库存随之增长。

  记者查看同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发现,2016年度,新界泵业存货占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即存货比率)为21.39%,东音股份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为28.61%,南方泵业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19.28%,可比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平均比例23.09%,大元泵业同年度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36.25%,高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

  大元泵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规定,公司对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进行了测试,2016年度存在249837.64元的存货跌价,公司相应计提了存货的跌价准备,其他不存在存货的跌价准备问题。以后如有,公司也会按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计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